江蘇省長政府工作報告背后的2個“第一次”

2020年01月15日14:5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江蘇兩會】省長政府工作報告背后的2個“第一次”

“以百姓心為心,著力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努力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1月15日上午,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隆重開幕,省長吳政隆作政府工作報告,短短1個半小時道盡未來一整年。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報告既是“動員令”,又是“施工圖”,這份凝聚著全社會企盼的報告是怎樣出爐的?各方智慧又是如何匯集到字裡行間的?記者採訪了報告起草組負責人。

歷時3個月精心打磨,一天前仍在完善

“不瞞你說,此刻省長的政府工作報告還在不斷修改、打磨中。”1月14日下午,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對記者說道。

去年10月份開始制定工作方案與標准,收集匯總大量素材﹔11月底開始著手起草,大量調研﹔12月底拿出征求意見稿,繼而又深入修改﹔直到報告的前一天,仍在根據各方意見進行精心打磨、反復錘煉……歷時3個月,從省長到各方面傾注大量心血,字斟句酌,隻為不負人民的重托。

翻開30頁紙的報告,今年的工作凝煉為10個方面,細細觀來,每個方面都層次豐富,可以細化為100項以上的重點工作。“薄薄的幾十頁紙,拿在手上卻沉甸甸的,一張清晰的2020年政府工作的施工圖展現在眼前,今年的工作心裡有底了!”不少基層代表在交流中發現,彼此的感觸不謀而合。

“民生實事”出爐中,還有2個“第一次”

整個報告牢固樹立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報告不僅專門用了“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個大方面來講民生工作,而且其他的多項改革、建設等工作,其實也是“大民生”,都是圍繞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來展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關於“民生實事”的起草中採取了2個創新做法,拓寬渠道匯集民智民意。

2019年11月,報告起草過程中,為了更好地反映和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問題,使發展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起草組專門請省政府公開辦在12345網站平台上開辟了終端,公開征集2020年省政府民生實事。這個做法在我省歷年政府工作報告起草中還是第一次,引起廣泛關注。

在征求意見過程中,省人大常委會又針對報告中的民生實事內容,專門在人大代表平台征集意見,還委托13個設區市人大召開座談會,組織人大咨詢委員會專家進行研究,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修改意見。這一做法,也是第一次。

征集了500多條意見建議,採納超8成

對意見建議的吸收率高,也是今年報告的一大特點。

記者了解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上月26日完成了征求意見稿,此后,面向各地各部門發放1100多份,涵蓋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的四套班子,及設區市、區縣、大型國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范圍非常廣。元旦前后,吳省長又召開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老同志和民主黨派3場座談會,當面聽取意見建議。各級各部門都非常重視,本著對政府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提出了很多很好的修改意見。

在充分征求意見的過程中, 起草組共收集到500多條意見,綜合採納比例超過80%,其中有一部分被直接吸收寫進了報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