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公布十項民生實事 今年將建百個體育公園

2020年01月15日15:2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省長吳政隆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王新年 攝)
江蘇省長吳政隆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王新年 攝)

人民網南京11月15日電(張鑫)1月15日上午,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在南京開幕,省長吳政隆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他表示,今年省政府將圍繞人民群眾的所需、所盼、所想,繼續辦好十項民生實事。

一是加大教育惠民力度。新改擴建義務教育學校350所、普通高中50所,公辦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年生均公用經費財政撥款標准分別提高到1000元、1500元以上。

二是提升社會保障水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60元以上,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最低標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70元,大病保險政策范圍內最低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

三是完善養老服務體系。完成3萬戶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重度殘疾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為680萬6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提供一次基本健康體檢服務。

四是擴大托育服務供給。新增普惠托育服務機構80家,新改擴建幼兒園300所,普惠性幼兒園比例由77%提高到85%,公辦幼兒園年生均公用經費財政撥款標准提高到650元。

五是強化困難群體保障。蘇南、蘇中、蘇北特困人員供養標准分別不低於當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45%和50%,新建200個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之家”,改造提升200個殘疾人社區康復示范點。

六是加強衛生健康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人均補助標准提高到80元,建設80個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實現產前檢查篩查和新生兒疾病篩查全覆蓋,推進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全覆蓋。

七是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新建100個體育公園,組織10000場文化活動進農村,實現行政村應急廣播終端全覆蓋。

八是推進城市小區改造。完成500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持續推進老舊多層住宅加裝電梯,新開工城鎮棚戶區改造18萬套、基本建成8萬套,改造升級100家農貿市場。

九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新改建“四好農村路”3000公裡、橋梁1000座,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4000公裡,新增無害化衛生戶廁15萬座,鋪設農村供水管網4200公裡,完成蘇北10萬戶農民住房條件改善,全面完成農村四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

十是加強基層法律援助。實現“一村(居)一法律顧問”全覆蓋,建設100個標准化家事調解社區工作室,培訓1萬名家事調解員,法律援助覆蓋人群達到8萬人以上。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