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炯:完善機制 建立專業失獨家庭養老院

2020年01月15日21: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15日電(王艷)“失獨家庭群體的數量龐大且在持續增加,失獨老人處境孤獨痛苦,年老難以照顧自己,社會應該給他們更多的關愛。建議完善失獨家庭老人照顧機制,建立專業性的失獨家庭養老院。”在2020年江蘇省“兩會”期間,江蘇省政協委員張家炯如是說。

人民網了解到,失獨家庭除了面臨失去孩子的孤苦外,還有沉重的養老難題。“一些上了年紀的失獨家長沒法照顧自己,試圖住養老院,卻因無子女簽字屢次被拒。失獨家庭長期忍受著壓抑、自閉的精神折磨,隻能與同樣的失獨群體抱團取暖,成為了社會上新的弱勢群體。”張家炯說。

張家炯建議,政府統籌在各市建立專業性的失獨家庭養老院,預防失獨者生活照料風險。建立一個專屬於失獨者的養老院,既解決了監護人簽字問題,又減少了失獨老人因其他老人子女探望時的精神壓力。通過把失獨者組織起來,使他們重拾生活的信心,互相幫助。同時,實行職業資格認証制度,逐步實現失獨家庭養老服務人員的職業化、專業化。

此外,社會對失獨家庭的心理救助機制也必不可少。張家炯認為,對於失獨家庭產生的心理障礙,應予以適當干預。地方政府應組織專業的心理咨詢師和社會志願者參與到關愛活動中,給予失獨家庭心理指導和撫慰。還可以利用現代網絡技術,建立公益QQ群和交流網站論壇,使同類人群在相似的經歷和話題中得到更多的理解和鼓勵,攜手走出陰影,讓失獨家庭有一個相互安慰予以寄托的晚年生活。

“還可以嘗試聯合公共事業組織、企業慈善組織,慈善人士,成立省級和市級失獨家庭扶助基金。在非政府的組織參與下籌募資金,逐步完善各種社會服務體系,共同解決失獨老人面對的養老風險,讓失獨者不再孤獨。”張家炯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