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加強學生視力保護 把“OK鏡”納入醫保

2020年01月15日22: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15日電(王艷)“保護學生眼睛,確保學生視力健康,這不僅是學校的責任,更是家庭、社會共同的責任。”在2020年江蘇省“兩會”期間,江蘇省政協委員王勇重點關注了學生的視力保護問題,建議把“OK鏡”納入醫保范圍,減輕家庭經濟壓力。

近年來,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且不斷攀升,成為困擾兒童、青少年、家庭、學校、社會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2019年江蘇省學生體質健康監測結果顯示,江蘇省學生總體近視率為75.4%,較“十二五”末雖有所下降,但仍維持高位,目前江蘇小學畢業生近視患病率達30%-40%,初中畢業生過半,高中生、大學生近視率更是高達80%-90%。

針對中小學生近視高發現狀,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8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提出了到2030年中國6歲兒童近視率控制在3%左右的目標。

王勇建議,將中小學生健康納入社會關注。中小學生的健康服務普遍強化校內而弱化了校外。可以讓家門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醫療服務機構充分發揮作用,系統性、規模化的開展針對中小學生的健康管理和服務﹔居(村)委會利用板報、廣播、發放宣傳品等宣傳手段,強化家庭預防近視意識,形成社會化的學生健康關護。

“探索把學生視力不良防治工作制度化。把防治工作納入到領導工作日程和學生的管理工作當中,改進教育方法,減輕學生負擔。如減少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通過大課間、體育課、課間休息等形式放鬆及緩解眼部疲勞,對不符合用眼照明標准的學校,要採取有利措施及時令其改進。”王勇表示。

王勇認為,家長的科學理念和督促指導對學生近視防控工作舉足輕重,家長要從行為習慣和飲食習慣兩方面著力。學校可在開家長會時予以普及用眼知識及相關健康教育,取得家長的支持與配合,還可通過“告家長書”的形式向家長告知孩子的視力變化情況,共同督促孩子在家中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建議將‘OK鏡’配置費用納入醫保,減少家庭的經濟負擔。”王勇說。“OK鏡”的全稱叫Ortho-K近視矯正鏡片,是有矯正視力功能的角膜接觸鏡片,在暫時緩解近視方面效果顯著。當前,佩戴“OK鏡”已是許多家長為孩子矯正視力的普遍選擇。不過,配置“OK鏡”的費用較高,一副鏡片佩戴一年左右就要更換,每年鏡片費、檢查費、護理用品等總費用超萬元,給普通家庭經濟造成一定負擔。如“OK鏡”配置費用能納入醫保,勢必會緩解許多家庭的經濟壓力,促進“OK鏡”佩戴更為普及。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