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人大代表劉剛:建議因地制宜制定惠農政策

2020年01月15日23:0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15日電 (顧姝姝)“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大力推進鄉村振興,著力培育地理標志產品和農產品品牌,抓好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和高標准農田建設。這些話讓我們基層農民代表感到非常興奮。”15日下午,江蘇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區永寧街道永寧社區黨總支書記劉剛在談到2020年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時激動地說。

1月15日上午,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省長吳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作為首批江蘇省大學生村官,劉剛尤其關注三農問題。“我是一名來自基層的涉農社區書記,我在基層農村工作12年。”劉剛說,在2020年江蘇省兩會召開前夕,自己走訪了一些種養殖大戶。農戶反映,在承包土地經營時,政府補助較少,加之當前在土地租金、肥料、人工等方面成本較高,再扣除必要的生產性開支,導致農戶人均收入的絕對數較低,這也讓越來越多的農村青壯年放棄務農。這使得農業經營者多為中老年人,他們在種植、養殖方面理論知識相對不足,不懂得如何科學管理,農業產業經營結構相對簡單,難以培育出農業品牌。

針對上述問題,劉剛建議,省政府和相關部門在農業產業發展中因地制宜制定相關惠農政策,對有規模的承包戶在經營中給予一定的農業資金補助,重點扶持有特色、有想法的農業經營者,並且對農戶統一進行指導和管理,支持打造本土特色農產品品牌。

此外,江蘇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提出,要深化網格化社會治理機制創新,實施“萬村善治”工程,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基層農村社區大多是熟人社會,目前普遍已經形成了較為成熟的自治體系。”劉剛看到,很多地方通過發揮社區片警、綜治調解人員、鄉賢等熟人調解的優勢,結合大聯勤網格化管理,把各種影響社會穩定的問題化解在基層。

不過,劉剛提出,目前依然存在部分社區干部法治化水平不足和社區道德基礎層面不扎實的情況。他建議,省政府及相關部門支持基層社區做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提升鄉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在基層社會治理的一些盲區上做到有據可循,有法可依。同時,發揮德治在農村社會治理中的基礎性作用,培育良好的村風民風、加強和改善鄉村治理,營造一個見賢思齊的良好氛圍。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