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振犢:加強寧鎮揚三地交界處基礎建設與治理

2020年01月15日23:2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15日電(王艷)“寧鎮揚一體化建設與三城市經濟發展及民生利益息息相關,但在實際運作過程中仍存在問題,建議加強三地交界處基礎設施建設及細節治理。”在2020年江蘇省“兩會”期間,江蘇省政協委員馬振犢帶來了關於“寧鎮揚一體化”建設的建議。

據悉,寧鎮揚一體化是江蘇省首個區域同城化發展規劃,其涵蓋范圍是南京、鎮江、揚州三市全域,面積1.7萬平方公裡,包括南京、鎮江、揚州3個地級市及高郵、儀征、丹陽、揚中、句容5個縣級市,寶應1個縣。近年來,寧鎮揚一體化多個項目已排定“時間表”,明確了“路線圖”,正在加速推進中。

不過,寧鎮揚三市交界地區卻存在城市管理“三不管”現象。“特別是臨近交界和交界區,城市管理和運作與城區差距很大,路不平、燈不亮、垃圾山、水黑臭現象依舊存在。”馬振犢介紹。此外,三市交界地區城建基礎設施薄弱。例如鎮江句容南巷社區就經常出現停水斷電的情況。在道路建設上,南京市范圍內基本條件尚好,進入句容市,會發現道路存在殘缺、顛簸不平的情況。更甚的是,在交界地區的行政管理問題也存在互相推諉扯皮現象。有當地居民在交界毗鄰地區進行違章搭建、開辦養豬場、廢品站等高污染企業,在撤除取締過程中,工作進展十分困難。

馬振犢建議,要運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教育屬地基層組織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提高認識,堅決改正與杜絕“懶作為”“慢作為”“不作為”的官僚主義習氣,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在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的工作中,以新的姿態與面貌,用建設現代化城市的標准,來找差距補短板,完善城郊邊緣地區的建設。

其次,在寧鎮揚一體化工作中,既要注重大的戰略設計與布局,又要關注細節完善。尤其要注意三地交界毗鄰地區的“一體化高標准”建設,不能“顧頭不顧腳”,讓屬地居民感到被遺忘。

再者,要加大在城郊邊緣地區的建設投入,水電氣基礎設施要保証建設更新,資源不足要設法增加供給。尤其是鎮江揚州兩市,在毗鄰南京的地段,更要重視“緊跟”與“達標”,不能凸顯差別,拖“一體化”的后腿,讓民眾對寧鎮揚一體化產生懷疑。

“還要細化對寧鎮揚一體化具體方案的設計,把三市交界地區的水電氣基礎設施建設、社區行政管理、道路交通、衛生保潔、違建管理等工作納入規劃,真正做到寧鎮揚建設發展和規劃管理的一體化。”馬振犢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