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2020江蘇政府工作報告:GDP增長6% “穩”就是“進”

2020年01月15日14:49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兩會解讀 | 增長6%左右,高基數上的“穩”就是“進”

今天上午,省長吳政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准確把握時與勢,辯証研判危與機,介紹了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代表委員們一致認為,指標科學合理、務實可行,堅持了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彰顯了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鮮明導向,體現了為全國發展大局挑擔子、作貢獻的積極擔當。

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是高了還是低了?“經過了縱橫比較、科學研判和綜合平衡。”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表示,主要基於三個方面的考慮。

從發展趨勢看——

按照目前我省經濟總量,實現6%左右的增長,年淨增量將達7000億元左右,這在五年前就是兩位數增長。江蘇經濟體量居全國前列,在高基數上的穩,本身就是進。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挑戰增多,既要為高質量發展的“進”積蓄勢能,又要為更大力度轉型升級的“優”留出空間,6%的增速既具有較好的支撐條件,也保持了延續性、穩定性。

從就業民生看——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穩增長首要的就是保就業。根據近年來我省經濟增長與就業之間的關系測算,6%的增速可以帶動120萬個以上城鎮新增就業,有利於為做好“六穩”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與全國和周邊省份比較看——

6%左右的增速,在主要經濟省份中比較靠前,通過努力有望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努力做得更好一些,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更多貢獻。

穩就是進,還體現在外貿外資上。“江蘇是開放大省,去年,我省堅持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統領對外開放,有效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困難和挑戰,進出口總額基本保持穩定,實際使用外資規模穩居全國前列。”省商務廳廳長馬明龍介紹,今后一段時期重點是穩規模、優結構,因此今年預期目標定為“外貿進出口總額和實際使用外資穩中提質”,傳遞鮮明導向。

預期目標的設定,許多都體現了辯証的考量。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5%左右,既是堅持放水養魚,確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到位,又要引導各級政府過緊日子,把工作重點放在優化支出結構、盤活存量、做優增量上。仔細閱讀報告,省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黨委書記王哲標注多處。“一方面鞏固拓展減稅降費成效,另一方面民生支出力度不減,財政收支壓力的確不小。”王哲表示,今年我省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緊日子換取群眾好日子,體現了艱苦奮斗、厲行節約,彰顯了以百姓心為心的人民情懷。

消費作為我省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對穩增長具有基礎性作用,今年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預期目標定為7%左右,略高於去年完成水平。“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更需要促進形成國內強大市場,積極挖掘培育新消費熱點。”省政協委員、合信健康控股董事長岳雷表示,找准發展與民生的結合點,引導資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數效應的重要領域,促進產業和消費“雙升級”,空間和潛力值得期待。(黃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