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應急管理“181”系統上線 為危險源“上戶口”

2020年01月15日16:4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平台搭載的預測預警系統。

依托該平台,可對企業進行在線監管。

人民網南京1月15日電 (記者朱殿平)劃分應急網格,為所有危險源“上戶口”﹔引入紀監委監督機制和“數字監督”模式,對構成重大隱患和失職不履職行為進行問責﹔借力信息化手段,在重大災害現場即可與專家進行實時直播,尋求處置方案……1月15日,南京市應急管理局推出的“181”信息化平台系統正式上線。依托該系統,南京市將力爭以信息化推進應急管理現代化,提高監測預警能力、監管執法能力、輔助指揮決策能力、救援實戰能力和社會動員能力。

據了解 ,“181”包括1個平台:應急管理工作綜合監管平台﹔8個系統:風險防控網格化系統、預測預警智能化系統、應急預案數字化系統、指揮調度可視化系統、處置資源共享化系統、監管執法規范化系統、考核評估數據化系統和信息交互融合化系統﹔以及1個一站式終端。依托南京網格化社會治理機制和二維碼系列地址標牌信息化系統,該系統將全市劃分出針對社會面監管的應急格1181個,針對企業面監管的安監格13127個。

記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全市劃入應急格中的標准地址已達34萬余條,被標記為重點監管的場所有8萬多家,已發現治理隱患數1530條。網格員隻要利用智能化手機終端掃一掃,就可以開展城市風險源普查辨識建檔及監管責任厘清確認組網,在一個標准地址下,給危險源“上戶口”,讓政府以及企業的監管部門能夠隨時進行“監護”。譬如,“掃一掃”即可獲知地下管線具體分布、是否有危險源、該路段施工許可等是否齊備。

除此之外,南京市應急管理“181”信息化平台系統還集成了多項新興技術。通過“南京應急直播平台”,可實現重大災害(難)現場第一時間向專家手機端實時直播,在線指導應急處置工作﹔通過 “金陵應急寶”,整合專家、裝備、知識等應急領域的政府資源和社會資源,實現智能協同、資源共享﹔還可以對企業“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工作開展網上考核,並依托相關數據刻畫“企業安全臉譜”,深化落實企業主體責任。

南京市應急管理局局長馮甦表示,過去安全監管信息化工作與“互聯網+”的發展存在較大差距。此次上線的“181”系統集成了電腦端、移動端等多終端,滿足應急管理全場景需求。在日常監管中,所有巡查數據均實時進入系統,確保透明執法,並引入紀監委監督機制,為安全生產增加“雙保險”。通過刻畫“企業安全臉譜”,企業有多少風險源、檢查頻率是否符合要求、化工行業生產人員是否符合專業要求等信息均在線可查,助力企業、尤其是面廣量大的社會小型單位場所的安全監管工作。“我們將奮力推進應急管理、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筑牢應急救援的人民防線。”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