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河長制高質量發展三年:河湖呈系統性好轉

2020年01月15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河長制,高質量發展這三年

2017年,江蘇在全國率先全面建立河長制。三年來,我省河長制從“有名”到“有實”、從“高強度”向“高質量”,強力推進河湖突出問題整治,大力加強長效管護,碧水保衛戰、河湖保護戰初戰告捷,河湖健康惡化狀況得到全面遏制,且呈現出系統性好轉。

河長治水忙 河中碧波漾

冬日的泗陽縣眾興鎮楊集村十字河,河水清澈,小魚游曳。三年前,十字河還是兩頭沒有打通的一汪死水,沿岸4個養殖場的排放更是讓河水又黑又臭。

為治理這4個養殖場,十字河村級河長、楊集村黨支部書記黃衛國沒少與養殖戶“磨嘴皮子”,算生態大賬與個人小賬,幫助養殖戶謀劃就業創業方向,最終讓養殖戶由“要我搬”變為“我要搬”。他還專門請專家規劃,設計治理方案,對十字河截污控源,對周邊魚塘、窪地進行疏浚貫通,補植水生植物,形成高低起伏的生態河道。

河水清了,村裡的環境改善了,吸引一批客商前來投資,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小河水好大河清,大河水好江河清,岸上管控好,河水才能長久清澈。”黃衛國說,隻有河長忙起來,才能讓河水變清、經濟變活,產生“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的效果。

十字河是我省水質改善的縮影。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以來,我省實現水污染有效防治、水生態逐漸恢復、水環境日益改善、水空間持續改觀、水資源不斷優化,人民群眾對水生態環境的滿意度不斷提升。全省9個設區市列入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並全部通過國家驗收,試點數量全國第一,試點經驗在全國推廣。18個省級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均已通過技術評估驗收。

全民共參與 機制創新多

我省建立高標准河長制組織體系,省級實行雙總河長,省委書記、省長擔任省級總河長,省委、省政府領導擔任流域性重要河道、重點湖泊河長湖長。全省共落實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湖長5.7萬余人,實現全省水體全覆蓋。去年5月16日,省委書記、省總河長婁勤儉發布2019年第1號省總河長令,部署在全省開展碧水保衛戰、河湖保護戰。

作為張家港市楊舍鎮南新村村級河長,該村黨總支書記東國平每天都要巡一遍河。去年以來,南新村投入55萬元,清淤疏浚河道,整治河床河坡,修復水生態,並對村工業集中區16家企業實行污水接管全覆蓋,對全村780戶農戶實行生活污水接管處理。

在東國平看來,河長不能當“光杆司令”,而應發動所有村民行動起來,通過民建、民管、民享,實現長效長治。“村民要學會自治,成為河道‘管家’,才能保証整治效果的長效。”東國平說,村裡每月開展“淨美河道”評選活動,讓保護河道環境成為村民的自覺行動。

全省各地創新機制,打造生態河湖“一地一策”樣本,建立全覆蓋的河長責任體系。無錫市錫山區設立家河家塘河長,打通治水護水“最后一公裡”﹔南通市的鄉賢河長、騎行河長、郵遞員河長,均成為管河護水的重要力量﹔徐州市建立“河湖長+檢察長”依法治河護河新機制,確保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無縫銜接﹔泰州市構建河湖警總長、片長、警長、段長4級架構﹔宿遷市建立總河長挂牌督辦制度,對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較大的重點河湖問題挂牌督辦。

治水系統化 攻堅“硬骨頭”

省河長辦綜合組組長黃海田介紹,我省把系統治水作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重要內容,以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為統領、以生態河湖建設為抓手,聚焦河湖長制工作高質量發展,全力打贏打好碧水保衛戰、河湖保護戰,奮力打造江蘇平安之水、生態之水、文化之水、發展之水,努力把全省河湖建設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助力江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

以問題為導向,我省精准發力攻堅“兩違三亂”。2017年10月起,全省持續開展重要水域的亂佔、亂建、亂排“三亂”問題排查整改,目前,省級下達及各地自行排查的問題完成率均超九成,全省納入水利部河湖“清四亂”問題清單的2050個項目基本完成整改。2018年底,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開展河湖違法圈圩和違法建設專項整治工作,全省累計排查出“兩違”項目15830處,已整改14753個,完成率93.2%,基本實現“兩年任務一年完成”。

水流無界,如何打破治水的區域壁壘?我省探索建立跨界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與浙江、上海建立太湖澱山湖湖長協作機制。蘇州市吳江區與浙江嘉興市秀洲區共建聯合河長制,開展聯合巡河300余次﹔徐州沛縣與山東微山縣建立“五聯機制”推進涉湖難題解決﹔蘇州市與無錫市建立跨市河湖聯合河長制﹔南通海安與鹽城東台建立跨界河流整治聯系會議制度。

今年,我省將繼續保持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持續推進河湖長制工作,突出建制提效,推進河長湖長履職。完善上下互動、橫向聯動機制,提高工作成效。全面完成“兩違三亂”整治,做好復岸復綠復原工作,實現全省主要河湖岸線形態的全面好轉。集中攻堅長江干流岸線清理整治項目,嚴厲打擊長江水域非法採砂,規范長江干流岸線開發利用。突出休養生息,構建健康水循環體系,推進水生態康復。(吳 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