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政協委員吳鐵俊:反對智能手機進校園

2020年01月15日08:5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為什麼反對智能手機進校園

14日,省政協委員、鎮江市第一中學校長吳鐵俊走進茶座,暢談教育話題。

新小華:您是教育界委員,請問您此次帶來了什麼樣的提案?

吳鐵俊:我的提案是建議立法禁止學生攜帶智能手機進入校園。我們要積極擁抱新科技和新的生活方式,但是我反對學生把智能手機帶到學校,這是我調研得出的結論。

一年來,我研究了校園欺凌、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基層學校老師亞健康等教育問題,但在做提案的時候,我選擇了“智能手機”進行深入調研。

新小華:那麼,智能手機對於學生的影響有多大?

吳鐵俊:調查顯示,我國中小學生智能手機擁有率接近70%。在工作和走訪中,我遇到很多學生不當使用智能手機帶來的問題,比如生活中甚至上課時沉迷於網絡游戲等,長時間玩手機導致視力下降,寫作業時用“作業幫”一類的APP直接抄答案,甚至有因為使用手機帶來家庭矛盾,孩子做出威脅生命的過激行為。

我不反對學生用手機,但是我反對智能手機進校園,因為作為一個群體,未成年人的甄別能力和自控能力還達不到成年人的水平。如果家長需要保持聯系,可以給孩子帶一個隻能接打電話的手機,而不是智能手機。

新小華:禁止手機進校園,國內外有相關的先例和規定嗎?

吳鐵俊:英國教育標准局2012年宣布,禁止中小學生攜帶手機進課堂﹔法國於2018年9月禁止幼兒園、小學和初中學生在校園內使用手機﹔德國提倡使用“學生專用手機”﹔韓國學校配備手機存放櫃……此外,國內山東和湖北等地也有地方法規對智能手機進校園說“不”。

新小華:您主張如何立法禁止學生攜帶手機進校園呢?

吳鐵俊:我建議由政府牽頭,教育部門主管協調,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出台相關文件,全面禁止中小學生在校時使用包括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智能手表在內的所有可聯網的通信設備。

有堵還要有疏,禁止智能手機進校園並不代表要隔斷孩子與網絡的聯系,學校應該開設網絡編程、人工智能、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課程,並輔以相關社會實踐,提升學生信息素養和網絡安全意識。

新小華:所以您認為,與手機爭奪孩子是一個系統工程?

吳鐵俊:是的。從我們調研的情況來看,13歲至16歲的孩子比較容易發生“手機沉迷”,這與他們所處的特殊年齡段有關系,如果我們的教育更能讓孩子們覺得有樂趣、有成就感,他們就不容易沉迷於手機帶來的樂趣。通過教育,讓孩子對未來有目標、有期盼,學會自我管理,他們就會對各種消磨志趣的“滿足”有更好的自控力。(王宏偉)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