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人大代表邵蔚: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

2020年01月15日09:04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心病”得治!心理健康教育該補課了

  孩子7—18歲期間是人生價值觀形成的最重要階段,但目前在很多學校,厭學、抑郁等中小學生心理問題屢見不鮮,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二醫院副院長、民盟南京市委副主委(兼)邵蔚帶來了一份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議。

  邵蔚告訴記者,據調查,目前存在心理問題的中小學生比例逐年增長,呈現低齡化趨勢,這一狀況不容忽視。

  “當前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雖已納入學校整體工作范疇,成為學校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在實際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邵蔚說,現在大多數學校包括家長都重視文化課程,心理課的編排不到位,課時嚴重不足。雖然大多數中小學也設置了心理輔導室,但配置參差不齊,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配置也明顯不足。國家頒發的心理健康教育文件多是建議和希望而非硬性規定,導致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和開展情況不盡如人意,心理健康教育流於形式。

  為此,邵蔚建議,針對目前中小學專職心理教師不足的實際狀況,相關部門在引進心理教師編制的安排上要予以適當傾斜。制定剛性措施,明確相應專兼職心理教師的配備人數、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課時,出台學校心理咨詢室建設的標准基本要求,加大對心理教師的培訓,滿足學生對心理輔導的需求。將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納入學校標准化建設考核的剛性指標,加大對心理健康教育專項經費撥款,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實處。

  邵蔚說,心理健康教育離不開家庭。學校要利用家長會或家長學校等形式,加強對學生家長的心理培訓,要讓家長意識到:孩子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遠比學習成績更重要。家長要多與孩子溝通,做孩子心聲的忠實傾聽者,充分尊重孩子,走進孩子的心靈,有針對性地對孩子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從而使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密切結合,構成一個有機整體,共同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此外,還要加大對來自離異家庭、困難家庭等特殊青少年群體的關注,注重這些孩子的性格培養,避免他們由於長期缺乏父母的關愛和管教,形成自卑、叛逆等心理問題。(許琴 余夢嬌)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