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邁入“10萬億時代”有何標杆價值

2020年01月16日09:2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廣東邁入“10萬億時代”有何標杆價值

  要強化經濟韌性,需要的仍是消費和創新的驅動,而這就需要繼續深耕“活”字訣,真正通過體制機制改革放活經濟社會內生活力。

  1月14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透露,2019年廣東省地區生產總值達10.5萬億元以上,同比增長6.3%左右。作為國內首個突破10萬億元的省份,廣東緊追全球第十二大經濟體韓國體量,說“富可敵國”也不為過。緊隨其后的江蘇省,也逼近10萬億大關。

  2019年我國GDP接近100萬億元,人均GDP站上1萬美元,當中的節點價值不容小覷。如今,廣東GDP進入“10萬億時代”同樣具有風向標意義。從全國層面看,也正式吹響了江蘇、山東、浙江等兄弟省市沖刺10萬億元的號角,這無疑將成為各省份新的發展坐標。

  去年年底,一陣“南風”吹來,一些商界和政界人士感嘆去年的經濟環境“很難”。但如今,從各地傳來的成績單來看,“穩定增長”依然是主線。廣東和江蘇,都是傳統意義上的工業大省,這兩個省份的穩健增長,也表明我國在探索“高質量增長”方面初見成效,中國不再是簡單的世界工廠,更具有世界創造工廠的實力和后勁。

  以廣東為例,雖然體量龐大,但經濟增速依舊穩定在6.3%的中高速層面,這殊為不易。與廣東省經濟體量相仿的韓國,去年的經濟增長或在2%左右。

  當然,這樣的比較或稍顯簡單,但細看廣東各領域的數據,也同樣表現不俗。如2019年廣東省全省研發經濟支出2800億元,佔其地區GDP比重的2.8%﹔先進制造業和高科技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分別為56.3%和32%,尤其是新經濟增加值佔其地區生產總值的25.2%,體現出廣東的經濟結構正在逐漸優化。

  但必須指出的是,相比江蘇省各地經濟發展均衡,其所有地區GDP都達到3000億元以上,廣東省GDP雖然穩定在全國第一,但各地區的經濟發展並不均衡,廣州與深圳作為雙核對廣東其他地區的帶動效應還需進一步挖掘。

  廣東省的經濟結構和地區經濟特征如同一個縮小版的中國,因此廣東如何發揮廣州和深圳“雙核聯動、比翼雙飛”作用,推動地區經濟均衡發展,實現“一核一帶一區”區域協調發展的區域經濟戰略布局,若能探索出一條路出來,其先行先試的經驗勢將有助於全國推廣,促進我國經濟的區域均衡發展。

  其實從廣東省擴展開來,目前不少地方的經濟增長主要還是基於舉國體制的資源調動能力。廣東省2019年同比增長11%的固定資產投資,尤其是同比增長23%的基礎設施投資,就是一個佐証。這種資源調度雖是“六穩”的基礎,但要強化經濟韌性,需要的仍是消費和創新的驅動。而這就需要繼續深耕“活”字訣,真正通過體制機制改革放活經濟社會內生活力。

  深化基於負面清單管理的放管服改革,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營造一個政府搭台、市場唱戲的宜商環境,方能真正激活經濟社會內生活力和潛力,增強經濟的韌性和可塑性。畢竟,真正塑形經濟的是具有獨立意識和個性的市場主體,讓市場主體活力四射才是政府的主要職責。(劉曉忠)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