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服務費”需平衡好各方利益

2020年01月16日09:2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春節服務費”需平衡好各方利益

  “春節消費服務費”,不能成為商家亂漲價的借口。

  據《中國証券報》報道,隨著春節臨近,部分快遞員即將返鄉過年,順豐、韻達、申通等各大快遞公司近日陸續發布春節服務公告,將啟動春節服務模式。其中,順豐、韻達明確表示春節期間將加收服務費,以保障服務質量。

  隨著網購的興起,人們的生活越來越離不開快遞行業,快遞早已進入了千家萬戶,成為公眾生活的重要部分。就算在春節,社會對於快遞也有巨大的需求,甚至比往日的需求更為旺盛,比如要置辦年貨,如過年不能回家,給老家的親友捎去小禮物拜年等。

  而以往臨近春節,不少快遞小哥也返鄉過年了,春節快遞出現停運,快件往往就會造成大量積壓,這就影響了用戶及時收到自己的快件。而近年來,各大快遞公司開始開啟“春節服務模式”,今年也是如此,紛紛表示春節期間不打烊。

  快遞行業“春節不打烊”,從消費者利益角度來看,顯然有利,而對於快遞公司來說,正是因為春節有旺盛的市場需求,他們在春節期間仍然提供服務,才會有更大的利潤。而且現在各行各業競爭激烈,企業“春節不打烊”,更有利於增強消費者黏性,有利於企業品牌的塑造,可謂互惠互利。

  快遞行業啟動春節服務模式,一些快遞公司明確表示春節期間將加收服務費,在春節期間,勞動力成本就大大提升,快遞小哥、商家在春節期間仍不休息,加收合理的服務費,就是對他們的必要補償。同時,加收的服務費也要處於合理區間,要能明碼標價,不能亂收費、胡亂加價,要能保護好消費者權益。

  不僅是快遞行業,很多服務行業都會在春節漲價、加收“服務費”,這是一種正常現象,但“春節消費服務費”,不能成為商家亂漲價的借口,要打擊亂收費、不明碼標價、哄抬物價等侵犯消費者權益的違法違規行為。

  所以,一方面需要快遞公司等用人單位能夠保護好勞動者的合法權益,需要勞動監察等相關部門在春節期間也不能“打烊”,要能對這些“春節不打烊”的企業加強監管,這樣才有利於保護好勞動者權益。另一方面,還需要監管部門對春節回收“服務費”加強監管,讓加收的“服務費”能夠處於合理區間,保護好廣大消費者權益。

  通過規范市場秩序,讓“春節服務模式”、春節市場能夠運行在法治正軌,讓“春節服務費”處於消費者、商家、勞動者等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上,平衡與照顧到各方的正當利益,找到各方利益的最佳“契合點”,消費者、商家、勞動者的正當權益才能得到有力保護,從而才能實現各方共贏。(戴先任)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