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省份迎來“金融副省長” 四個問題讀懂背后選人深意

2020年01月16日11: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多個省份迎來“金融副省長” 四個問題讀懂背后選人深意

  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金融專業,此前在國家外匯管理局擔任副局長的張新本月履新廣東省副省長。

  張新豐富的金融從業經歷為其冠上了一個近期備受關注的身份——“金融副省長”。

  什麼是“金融副省長”?

  近年來,多名此前在金融領域工作的干部進入地方黨政系統,擔任省級政府副職。這些干部從事金融工作多年,履新后大多負責該省金融等領域工作,因此被媒體稱為“金融副省長”。

  2019年至今,全國至少已有8個省份迎來“金融副省長”,具體情況如下:

(以任職時間為序)

  上表8位干部中,張新為今年任職,其余7人為去年履新。從履職省份看,2019年任命的“金融副省長”明顯向中西、東北、西南等地區傾斜。從年齡看,8名“金融副省長”中有4名“70后”,干部隊伍年輕化趨勢明顯。

  “金融副省長”優勢何在?

  知識化、專業化是“金融副省長”們的顯著特征。

  2019年至今履新的8名“金融副省長”多數擁有博士學位,大多來自國有五大銀行或金融監管機構,不少人擁有跨行任職或擔任多地分行行長的從業經歷,有著較為豐富的金融工作經驗。

  從地方政府角度而言,知識化、專業化的“金融副省長”們履職,有助於地方經濟轉型發展、加強金融監管、擴大金融開放。

  中國科學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教授孫毅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金融副省長”們熟悉金融、了解政策、資源豐富,從促發展、調結構的角度而言,他們更善於為地方經濟發展開創新格局。

  金融副省長們所具備的金融專業能力和金融市場經驗,也使他們在防范地方金融風險等方面具備較強的協調處置能力,從而能夠有效加強地方金融監管。

  此外,重慶市副市長李波是美國歸僑,河北省副省長葛海蛟、吉林省副省長蔡東、廣東省副省長張新等多名“金融副省長”曾在海外學習或工作,具有豐富的國際經歷。擁有海外經驗的金融系統人士任職地方,不僅更利於地方政府擴大金融開放,開拓國際視野,也有助於地方政府更好的利用外資、應對國際金融風險。

  “‘金融副省長’履新地方政府,既有助於充實提高地方金融管理的能力,又能夠傳播新的發展理念、引入新的發展思路,與此同時,還能夠加強地方黨政隊伍領導金融工作的能力,有助於充實地方金融人才隊伍。”孫毅說。

  為何密集選調“金融副省長”?

  據媒體統計,自2018年起,多名金融系統高級干部“空降”省級政府,時至今日,全國已有超過半數省份迎來“金融副省長”。而密集選調“金融副省長”與當下的金融工作密切相關。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提出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同時,報告也提出,要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孫毅指出,從實際工作出發,遴選“金融副省長”到地方任職,是推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識別和化解風險,壓實地方監管責任、加強金融監管問責、強化金融監管全國一盤棋的有效舉措。

  防范化解風險,實體經濟健康發展是基礎。2019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舉行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金融要為實體經濟服務,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引導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構建良性運行的金融體系、最終實現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也應是任命“金融副省長”的一大因素。

  “金融副省長”如何破局?

  2019年迎來“金融副省長”的七個省份,多數在經濟發展過程中遇到瓶頸。

  除防控金融風險外,破解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難題也是這些“金融副省長”肩負的使命。

  在遼寧,副省長張立林出席了去年10月在沈陽舉行的“支持金融發展 拓寬融資渠道”專題會,上海証券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中國人民銀行沈陽分行等部門與會。相關報道指出,該專題會堅定了金融機構投資遼寧、擴大資金投放、推廣新產品以及更好服務遼寧振興發展的信心。

  在重慶,副市長李波會見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長孟文能,對新加坡長期以來對重慶經濟社會發展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2019年11月,2019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金融峰會在重慶開幕。開幕式前舉行了重大項目簽約活動,簽約項目56個,簽約金額1945.4億元。

  在貴州,副省長譚炯在去年12月25日舉行的中國銀行間市場助推貴州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上表示,無論是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是確保經濟高質量發展,都需要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各家銀行給予支持和幫助,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更多源頭活水。5天后,貴州銀行在香港鳴鑼上市。

  ……

  孫毅指出,這些“金融副省長”們大多長期在經濟發達地區的金融部門工作,有些還具備海外學習工作經歷,在金融領域具有較為豐富的資源。他們到地方政府履新,有利於實現地區聯動、金融資本和區域經濟融合,驅動落后產能向新興產業轉型升級,這對於解決中國區域經濟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具有重要意義。(任佳暉)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