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建挂牌一年 南通市場監管局亮出“成績單”

2020年01月16日14:5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會議現場。胡宏程攝

授牌儀式。胡宏程攝

1月15日,江蘇南通市市場監督管理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舉行,會上南通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亮出了組建挂牌一年來的成績單。據了解,2019年,南通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方面,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16條措施,推動南通市政府全省率先出台《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實施意見》,並且在全國首創“8+N”跨部門聯合抽查機制。

南通市副市長徐新民出席會議並講話。徐新民指出,南通市場監督管理局自2019年1月份組建挂牌以來,僅用三個月時間,就在全省市場監管系統率先完成機構改革任務,實現從物理整合到化學融合的轉變,整個過程平穩平順,相關歷史問題有效解決,為南通市機構改革做出了示范和表率。徐新民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推進“強富美高”新南通建設再出發的起步之年,全市市場監管系統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監管理念,緊扣建設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門戶城市,聚合市場監管部門服務發展資源,推動服務發展工作取得更加顯著成效。

南通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倪建明在報告中指出,2019年南通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不斷創新思路舉措,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實現了市場監管工作良好開局,特別是結合市場監管職能重組,積極打造一站式服務平台,統籌提供多樣化服務,切實提升服務高質量發展效能。在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方面,該局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16條措施。工業產品許可証管理產品減少為11類。全市共辦理涉及“証照分離”改革登記事項近15.9萬件,惠及企業8萬多戶。深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共抽查企業21162戶,佔企業總數的8.5%。推動市政府全省率先出台《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實施意見》,全國首創“8+N”跨部門聯合抽查機制,部分大型綜合類企業接受檢查頻次下降50%以上。

在搭建產業發展平台方面,啟動張謇高端紡織研究院建設,舉辦“張謇杯”中國家紡設計大賽、中國家紡質量大會暨紡織品檢驗檢測服務“一帶一路”研討會、百華年會等產業論壇活動12個,促成重大項目16個。搭建質量提升平台。推行“首席質量官”模式,開展質量提升八大行動,家紡“質量合作社”做法在全國復制推廣。

在開展“市監護企百日行”活動方面,該局幫助企業解決困難747個,並在全省率先出台《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免罰清單》,對29類輕微違法行為免於處罰,率先開展商業銀行收費治理,指導退還涉企收費近3000萬元,建成南通商標受理中心,商標申請注冊時間降低50%以上,節省企業費用4000余萬元/年,推進知識產權強企行動,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0件。

“2019年,我們堅持問題導向、民生導向,積極創新監管方式方法,持續鞏固行業治理成效,提升了廣大企業和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倪建明介紹,該局全國首創食品安全“抽檢分離”“雙隨機”模式,開展小黃魚抽檢、西瓜甜蜜素比較實驗等活動,“你點我抽他檢”活動參與群眾達50.8萬人次。開展熱點消費品商品量專項監測,抽檢定量包裝食品4076批次。對405個加油站1763台加油機計量模塊進行了專項檢查。啟動藥品零售企業執業藥師“挂証”行為及農村藥品質量安全集中整治,開展化妝品線上淨網、線下清源行動。開展轉供電、汽車4S店銷售行為專項檢查,啟動教育、醫療服務價格治理,發現價格違規違法金額5000余萬元。完成12315“五線合一”,建成消費維權直通站50家,全年受理消費者申(投)訴10萬多件,為消費者挽回損失1400多萬元。

倪建明要求,2020年全市市場監管部門要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形勢的要求,要在認清形勢、找准定位,發現問題、破解難題上,提升影響、打造品牌上,因地制宜、高效落實上等方面下功夫。重點圍繞優化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提升服務發展的效能﹔維護和諧穩定社會環境,落實預防為主的策略﹔保障公平競爭市場氛圍,加大市場監管的力度﹔提升干部隊伍能力素質,強化支撐保障的能力。

會議通報了南通各地區市場監管履職服務評價情況,宣讀了《關於南通市市場監管系統“十佳基層監管分局”“十佳市場監管衛士”“十佳青年標兵”“十佳巾幗標兵”“十佳工匠”選樹活動的通報》,並進行了授牌和頒發証書儀式。相關單位以及先進個人分別結合各自工作實際進行了交流發言。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