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2020年 江蘇經濟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2020年01月16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在質的提升中打開穩增空間

回眸2019年,江蘇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進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邁出新步伐﹔布局2020年,我省將著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15日,人大代表分組審議、政協委員學習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大家一致認為,江蘇經濟站上新台階,一定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實現經濟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在質的提升中打開穩定增長空間,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打下堅實基礎。

高質量發展是總標尺

“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速度再快也不用刀子砍,不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再慢也不用鞭子趕。”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代表說,高質量發展是指導蘇州經濟工作的唯一標尺。

蘇州經濟底盤大、塊頭重,發展走在前列,面對外部沖擊、內部調整,遇到的問題和困難,也更早更多。應對新挑戰,蘇州堅持用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成效來檢驗目標再攀高,用迎難而上的精氣神去實現坐標系更新,“爭第一、創唯一”,用體制機制創新、價值鏈塑造、服務貿易大發展、外貿結構優化等舉措對沖不利影響,今年,蘇州工業投入將達1500億元,其中高新技術產業投資佔比40%,打造一批領先全國的地標產業,其中生物醫藥要打造為“世界級產業地標”,再創一個激情燃燒、干事創業的“火紅年代”。

蘇州市吳江區區長李銘代表介紹,布局2020年,吳江將繼續高舉實體經濟大旗,推動恆力、盛虹、亨通等“頭部企業”做強做大,高新企業數達800-1000家,上市公司3-4家。

2019年,南京主要經濟指標穩中有進、逆勢上揚,全年地區生產總值預計突破1.4萬億元、增長8%,增幅連續11個季度保持8%及以上,位居東部地區GDP過萬億城市和全省首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80億元、增長7.5%,增速列全省首位。作為總體規劃中“新晉的副城”,溧水區充分享受到省會城市的“發展紅利”。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代表說,溧水去年GDP達850億元、增幅8.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70.5億元、增幅11.8%。“我們爭取通過兩到三年努力,溧水這兩個指標分別達到1000億元、100億元。”薛鳳冠說,溧水將舉全區之力把溧水開發區創建成國家級開發區,打造南京南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高地。

充分發揮雙重優勢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我省一手抓經濟結構調整,一手抓創新驅動戰略,充分發揮科教人才和實體經濟雙重優勢,全面提升科技實力、創新能力和產業核心競爭力。

通過打造創新名城建設,南京經濟發展“量質齊升”。2019年,南京高新技術企業淨增1475家,累計達4593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超過1.2萬億元,增長14.8%﹔累計組建新型研發機構近300家,孵化引進企業3000多家。創新,為南京轉型發展培植不竭動力。

2019年,鹽城高新企業產值同比增長28%,總量1000多億元,位列蘇北第一。隨著徐宿淮鹽高鐵通車和上海青島高鐵今年貫通,鹽城搶抓兩大機遇:一是長三角一體化機遇,沿海高鐵通車后,鹽城-上海將由過去的5小時縮短到1小時﹔二是寶武鋼鐵等大項目戰略性轉型和轉移的機遇,推動鹽城新能源、精品鋼、電子信息產業快速成長。

蘇州厚實的產業基礎、優越的區位條件吸引國內外一流大學、頂尖研發機構紛紛落地。由江蘇省、中國科學院、中國寶武鋼鐵集團和中國鋼研科技集團共同發起的長三角先進材料研究院,不久前落戶蘇州相城區,定位為材料領域國際一流的新型研發機構和國家級材料創新基地,成為滿足新材料產業重大創新需求、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技術創新中心。除了長三角先進材料研究院,蘇州還集聚納米新材料、有機氟材料、光纖預制棒、氟硅材料等各具特色的新材料產業集群。以新材料產業集群和研究院為抓手,蘇州正擘畫建立國家實驗室為目標的姑蘇實驗室,統籌協調全國材料領域創新資源在長三角地區集聚。

企業是創新發展的主體

無論是實體經濟發展,還是創新驅動戰略,企業都是主體。我省大力支持企業提高研發投入佔比,增強資源整合能力,深入實施高新企業培育“小升高”行動,力爭今年高新企業達到3萬家。

“企業是創新主體。”正大天晴藥業集團總裁王善春代表介紹,連雲港舉全市之力,打造“中華藥港”,離不開每個企業的“微創新”。2019年,正大天晴總投資22億元的生物工程藥物研發生產基地一期工程竣工投產﹔今年,總投資15.2億元的海州生物藥物研發生產基地也將開工建設。公司還將加快創新產品的推出速度,從創仿結合到創新主導,五年內每年一個創新藥上市﹔加快生物藥上市進程,三年內實現一批生物藥集中上市。

南京南瑞繼保電氣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九虎代表說,南瑞繼保發揮企業“自主科研+產業化”創新優勢,先后完成多項重大電力裝備國產化,取得一批高質量原創性技術創新成果。通過推動產業化,南瑞繼保技術成果的先進性、可用性和成熟度得到極大優化,推動我國電力裝備制造行業整體競爭力的提升。

通過產業研發、產品引進、全球布局,建華建材企業走出“以穩求進、以進促穩、增量提質、相倚為強”發展之路。2019年,新產品率由原來的30%漲至42%,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均有業務拓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經濟長期穩定增長的核心引擎。”建華建材集團董事長王剛代表說,他們將“引進來”與“走出去”、“自我加強”與“對外合作”相結合,建立院士工作站、研究中心等多個高新技術創新平台。

“穩中求進,必須推動產業加快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中復連眾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喬光輝代表說,他們高起點開發大功率及海上風力發電機葉片、涉水復合材料技術和產品,未來企業將建設公共研發平台,不斷攻克卡脖子技術難關,實現經濟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吳 瓊 付 奇 仇惠棟 顧巍鐘)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