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江蘇政府工作報告:主要預期目標替2減5

2020年01月16日07: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行穩致遠

每年省兩會期間,新一年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既傳遞導向也引導預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的關鍵之年,科學安排今年預期目標,意義重大。

昨天上午吳政隆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准確把握時與勢,辯証研判危與機,介紹了今年的主要預期目標。相比上一年,今年替代2個、減去5個,進一步優化完善。代表、委員們一致認為,指標科學合理、務實可行,既兼顧當前和長遠發展形勢,又體現穩中有進、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奮斗要求。

6%左右,

高基數的穩本身就是進

今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預期增長6%左右,高了還是低了?“經過縱橫比較、科學研判和綜合平衡。”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表示,主要基於三方面考慮。

從發展趨勢看——

按照目前我省經濟總量,實現6%左右增長,年淨增量將達7000億元左右,放在五年前就是兩位數增長。江蘇經濟體量居全國前列,在高基數上的穩,本身就是進。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挑戰增多,既要為高質量發展的“進”積蓄勢能,又要為更大力度轉型升級的“優”留出空間,6%的增速具有較好的支撐條件,也保持了延續性、穩定性。

從就業民生看——

穩增長首要是保就業。根據近年來我省經濟增長與就業之間的關系測算,6%的增速可以帶動120萬個以上城鎮新增就業,有利於為做好“六穩”工作創造條件。

與全國和周邊省份比較看——

6%左右的增速,在主要經濟省份中比較靠前,通過努力有希望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努力做得更好一些,為全國發展大局多作貢獻。

穩就是進,還體現在外貿外資。“江蘇是開放大省,去年我省堅持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統領深化對外開放,有效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困難挑戰,進出口總額基本保持穩定,實際使用外資規模居全國前列。”省商務廳廳長馬明龍介紹,今后一段時期重點是穩規模、優結構,今年預期目標定為“外貿進出口總額和實際使用外資穩中提質”,傳遞鮮明導向。

預期目標的設定,很多都體現了辯証考量。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5%左右,既堅持放水養魚,確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到位,又引導各級政府過緊日子,注重優化支出結構、盤活存量、做優增量。細讀報告,省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黨委書記王哲標注多處。“一方面鞏固拓展減稅降費成效,另一方面民生支出力度不減,財政收支壓力的確不小。”王哲表示,壓減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緊日子換取群眾好日子,體現了艱苦奮斗、厲行節約,彰顯了以百姓心為心的人民情懷。

消費作為我省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對穩增長具有基礎性作用,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預期增速為7%左右,略高於去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更需要形成強大內需市場,挖掘培育消費新熱點。”省政協委員、合信健康控股董事長岳雷表示,找准發展與民生的結合點,引導資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數效應的重要領域,促進產業和消費“雙升級”,空間和潛力值得期待。

調整之間,

貫穿高質量發展要求

今年預期目標調整有何特點?“注重與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和‘十三五’規劃目標相銜接、相統一,也體現與高質量考核指標相銜接的要求。”李侃楨介紹,通過替代、刪減,今年主要預期目標包括經濟發展、創新驅動、民生保障、生態環境4大類23項38個指標。

——替代2個:將學前三年教育資源配置率替換為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將農村低收入人口脫貧替代為農村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鞏固率。

前者旨在體現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廣大群眾的導向,今年覆蓋率提高8個百分點、達85%左右﹔后者符合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工作進展,鞏固率要達100%。“今年重點是進一步鞏固‘兩不愁三保障’和我省脫貧致富奔小康工程成果,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時雲介紹。

——減去5個:服務貿易額、固定資產投資、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工業投資、工業技改投資。

此項調整與國家最新政策相呼應,考慮到發揮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重要作用和當前穩投資的重要性,我省將在高質量發展年度考核中作出安排。目前,發改、科技、工信等部門均制定科學合理的年度目標。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在保留指標中,對此予以強化。比如,今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GDP比重定為2.74%,企業研發經費投入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定為1.6%左右,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定為45%,均高於去年。

“進一步強化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力,進一步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省科技廳廳長王秦介紹,將加快建設一批科學裝置,打造一批產業創新中心,構建一批高層次技術研發平台,實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讓更多創新成果在江蘇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大幅減少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這個目標任務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起。“報告專門用一段內容部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突出安全生產剛性要求,指向明確、要求具體。”省人大代表、無錫市市長杜小剛表示,將堅決扛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責任,全面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民生福祉,

非常具體很有溫度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預期目標落實報告部署,一半以上指標都與民生福祉直接相關,很有溫度。

先看民生保障,涉及居民收入、就業、社會保障、教育、衛生健康等,更加用心用情用力。

翻閱政府工作報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舉措著墨很多。比如,著力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加大援企穩崗力度,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大力推進根治農民工欠薪行動,基本實現農民工工資無拖欠﹔進一步加強困難人群基本生活保障,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大力發展普惠性養老、托育服務機構,更好滿足全社會養老育幼需要。與此同時,報告公布今年十項民生實事,數字非常精確、投入力度很大。

再看生態環境,涉及節能減排、空氣質量、地表水水質、單位GDP建設用地等,約束性更強。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政府工作報告圍繞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加強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發展壯大綠色產業等謀實招、出硬招。比如,加強重點領域環境綜合治理,努力實現PM2.5和臭氧濃度“雙控雙減”﹔扎實推進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太湖流域治理、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在破解“重化圍江”難題上取得更大成效。

去年,全省空氣質量優良率達71.4%,超額完成國家考核目標。今年目標是72%,雖然隻提高0.6個百分點,實現起來卻要下一番深功夫。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在去年降低3%以上基礎上,今年再降低3%左右,高於全國目標。

“強化硬約束,倒逼快轉型,體現全省上下堅持新發展理念、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和信心。”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天琦表示,將保持戰略定力、咬住目標任務,扎實開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試點省建設,努力促進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讓環境美成為我們共同的驕傲。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