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三年跨專業攻讀碩博,有些超出常識

2020年01月17日09:10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官員三年跨專業攻讀碩博,有些超出常識

  一邊工作,還一邊攻讀工業工程和古代文學——兩個學科跨度如此之大的專業,這對個人學習精力和能力的考驗不言而喻。

  1月13日,“尹清忠任濟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的消息被媒體發布后,其履歷中曾同時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的經歷,引發網民關注。

  據報道,濟南市對此高度重視,及時與山東省教育廳和山東大學、曲阜師范大學進行溝通核查。目前查明,沒有違反規定。同時,山東教育部門也解釋稱,對在職人員同時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沒有限制規定。

  公開資料顯示,尹清忠是在2006年3月開始在山東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工業工程專業在職攻讀碩士學位,2008年6月獲工程碩士學位﹔而2006年9月,尹又開始在曲阜師范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學習,並於2009年6月獲文學博士學位。

  由時間線可以看出,在開始攻讀碩士學位的半年后,尹清忠就緊接著攻讀博士學位,並在拿到碩士學位一年后又順利獲得了博士學位。換言之,在三年零三個月的時間裡,他先后成功拿下了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

  通常而言,碩士通常得讀2到3年,博士學制則多為3年以上,在兩個專業分別讀碩博,且用3年時間拿下兩學位,確實有些不一般。

  目前相關部門的回應,澄清了尹清忠學習經歷的現實可能性。不排除確實有人能這樣,但程序上的可行性不等於結果上的正義性。他順利拿到碩博學位是不是經得起審視,也需要對過程加以梳理。

  領導干部追求高學歷,是提高能力素質、期望發展進步的體現。通過自身的努力學習,自覺提高思維層次、提升思想認識、增強學識修養、完善知識結構,本無可厚非。

  僅在三年零三個月的時間裡,就先后成功拿下了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還是兩個跨度巨大的專業,一個屬“文科”,一個屬“工科”,這確實超出很多人的常識。

  在攻讀學位期間,其職務從濟南市發改委規劃與經濟研究室主任晉升到市發改委副主任,想必也是工作繁忙、日常事務安排得滿滿,而且,工作能力和業績也相當突出。

  但一邊工作,還一邊攻讀工業工程和古代文學——兩個學科跨度如此之大的專業,這對個人學習精力和能力的考驗不言而喻。

  這樣一來,問題就來了:超越絕大多數人的學習經歷,到底是尹的能力格外出眾,還是一些學校的學位太好拿了?這方面難免會讓輿論“多想”。

  這些疑問未必就能落下“實錘”,但對於個中的合理懷疑,有關方面也不妨給出更充分的解釋。

  在中央多次重申禁止官員片面追求高學歷,樹立正確的人才觀的語境下,有關部門給出了尹清忠碩博“同讀”在程序上的可行性,這回應了輿論關切。而其學位背后的“結果正義”,或許也需要更多細節的支撐。(任然)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