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警車給微商開道”,王小琴們在認真地吹牛

2020年01月17日09:10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安排警車給微商開道”,王小琴們在認真地吹牛

對工作刁難性地加量,還不給加班費,已涉嫌損害勞動者權益。而夸大其詞的宣傳,也不啻為欺騙,損害的可能是甲方權益。

“忽悠,接著忽悠”,范偉在小品《防忽悠熱線》裡的這句台詞,經典程度真的堪比王境澤的那句“真香”——現實中,總有些人被其點中“死穴”。前不久因讓設計師“一天設計150張圖”而登上微博熱搜的王小琴,其所在公司深圳飛越旅行就“翻車”了,原因就在於忽悠得太猛,一不小心跌到自己挖的坑裡了。

據深圳商報報道,自稱“飛越旅行創始人”的王小琴系做微商起家,官方公號介紹中,王小琴是微商團隊會獎旅游行業領軍人物,被譽為“會獎旅游行業奇跡女王”。在微商動輒跟傳銷、假貨、騙局等亂象捆綁呈現的背景下,這本就耐人尋味。

但更“好玩”的在后邊:飛越旅行對外宣稱,自己擁有15年專注高端微商會獎旅行的經驗,但微信問世還沒滿10年﹔公司文章標榜,在其大型活動中,警車開道、貴賓專屬通道&快速通關等都是標配,但這也遭到質疑。

什麼叫“吹牛吹大發了”?這就是:飛越旅行自稱服務微商團隊15年,可這分分鐘被常識“打了臉”——依托於微信“私域流量”出現的微商行業,存在時間都不超過10年,難怪網友戲稱,“這是吹牛沒打好草稿?”而聲稱安排警車為微商大型會銷活動開道,也挺有想象力。

警車開道“不是你想開,想開就能開”的,法律對其適用情形有明確規定。號稱此舉成該公司活動標配,讓人忍不住想起那句流行語:幾個菜啊?喝成這樣。看這浮夸的畫風,跟那些言必稱“喜提”的微商宣傳文案還挺搭,果然是做微商起家的。

都說“吹牛不上稅”,可吹太狠了,容易把牛皮吹破。飛越旅行方面大概也沒想到,這樣的夸大式宣傳,本是為了將自身逼格托上去,到頭來卻把自己口碑拉下來。但從“百因必有果”的層面講,這也是必然:連自我包裝都犯這麼低級的錯誤,被嫌Low真不奇怪。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虛假宣傳遭到起底,是“一天設計150張圖”風波的余波,屬於負面事件激起的次生輿情。原本要求設計師“一天設計150張海報”、加班不給加班費,就被認為是挺低級的裁員方式、挺Low的壓榨手段,當事人王小琴也因此躥上熱搜、成為“2020年第一個‘網紅’”。沒成想,該公司的不規范操作,是貫穿到外宣跟內部員工KPI制定始終的。

這樣的“不規范”,往前一步就是作惡。細究起來,對工作刁難性地加量,還不給加班費,已涉嫌損害勞動者權益。而夸大其詞的宣傳,也不啻為欺騙,損害的可能是甲方權益。

事實上,其損害面遠不止於此。正如有媒體講到的,微商代理們在朋友圈中晒高端旅游活動,就是為了營造做微商能成功的幻覺,通過“高端化”包裝增加代理對公司的認同感,也騙更多人成為其下線,故這也是微商們“割韭菜”的常見途徑。而微商界的會獎旅游模式,大致有兩種:鼓勵代理補貨升級后,得到出國旅游的獎勵﹔在旅游過程中舉辦招商活動,刺激代理交錢升級。

微商們“割韭菜”,而飛越旅行的業務,無異於為其提供“鐮刀”,這至少在道德上就難以抹去污點。可從該公司官網介紹看,它似乎以此為榮——其標出的知名直銷企業和大微商品牌,相當一批曾因傳銷深陷輿論漩渦,但凡有點恥感,可能都會跟這些企業切割,而不是拿來貼金。

還是那句話:出來坑人,遲早是要還的。如今,該公司被扒后進入輿論質疑的射程,也算是輿情代價維度的“還”了。(佘宗明)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