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領導與代表們一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20年01月17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不斷書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新篇章

1月15日下午,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各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省領導楊岳、樊金龍、王燕文、郭文奇、張敬華、藍紹敏、郭元強分別在各自所在的代表團,與代表們一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楊岳在參加鹽城代表團審議時說,婁勤儉書記在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的講話和吳政隆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分析形勢深刻透徹,部署工作要求明確,體現了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指示要求,落實了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的決策部署,符合全省人民的關切期盼。楊岳表示,2020年,要著重抓好三個方面:一要讓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在抓住創新驅動這個關鍵點,找准轉型升級這個發力點,突出先進制造這個制高點上下功夫。二要讓率先成為自覺追求。在強化“敢於率先”的意識,厚植“實現率先”的根基,優化“激勵率先”的環境上下功夫。三要讓實干成為鮮明特征。在抓實體經濟、辦民生實事、用實績選人上下功夫。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上下同心、開拓創新,推動我省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不斷書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新篇章。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在參加淮安團審議時說,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央精神, 集中了全省上下的智慧,體現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要求,是一個求真務實的好報告。去年,我們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交出了一份“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厚重提氣的“五年答卷”。2020年,“兩個一百年”目標交匯,兩個“五年規劃”交接,“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重整行裝再出發,對江蘇來說,重中之重是落實好新發展理念,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各項工作中、體現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實踐中。報告對今年的GDP、投資、安全生產等指標作出的安排,主要也是為了更好地落實新發展理念。淮安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巨大,但也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希望淮安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戰略優勢轉化為項目優勢,把紅色基因轉化為奮斗動力,在“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新征程中作出淮安應有的貢獻。

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燕文在參加揚州團審議時說,吳政隆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遠,總結工作實在,分析形勢深刻,部署任務周密,百姓情懷真切,是一個高舉旗幟、保持定力、人民至上、克難奮進的好報告。報告關於推動文化建設邁上新台階的要求,對做好2020年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有很強的針對性、操作性,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實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的部署要求,著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宣傳,打牢全省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著力為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書寫新時代“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新篇章營造濃厚氛圍﹔著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立德樹人、以文育人、成風化人﹔著力推進文化改革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新期待﹔著力立破並舉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動權﹔著力抓基層打基礎,以“兩中心一平台”為抓手,守正創新,推動基層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強起來。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文奇在參加南通代表團審議時說,報告總結工作客觀全面、目標設定務實具體、政策措施精准到位,是一個不忘初心、堅定信心、彰顯決心的好報告。貫穿始終的是“降”和“增”,具體集中在“三降三增”:一是去年我省在打贏三大攻堅戰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績,環境負擔降低了,但經濟總量提升了,發展質量增高了﹔二是通過簡政放權、減稅降負等措施,企業負擔降低了,但營商環境得到改善,市場活力在增強﹔三是通過“基層減負年”“糾正四風”等活動解決了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民生問題,群眾負擔降低了,民生溫度增強了。今年全省組織系統要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繼續深化“五突出五強化”選人用人機制,加強干部隊伍建設,選好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關鍵少數﹔繼續深化“五聚焦五落實”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建好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戰斗堡壘﹔繼續深化“五堅持五提升”人才工作體系,聚焦“卡脖子”關鍵領域的優秀人才,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在參加南京代表團審議時說,吳政隆省長所作的報告總結成績傳遞信心、提振士氣,謀劃部署指向明確、增添底氣,民生關懷聚焦短板、很接地氣,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了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全會要求。2019年,南京經濟發展保持了“穩”和“進”的態勢,創新名城建設實現了“量”和“質”的躍升,特大城市治理取得了“好”和“實”的成效。新的一年,南京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強化高質量發展導向,提升“創新名城、美麗古都”建設水平,提升省會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確保高質量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邁出新的更大步伐。特別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第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資源優勢,進一步增強城市創新能力、經濟支撐能力、集聚輻射能力、協調發展能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區域增長極。

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在參加蘇州團審議時說,報告深入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是一個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繪就高質量發展藍圖的好報告。蘇州將始終用習近平總書記對蘇州的殷殷囑托指導目標再攀高,努力“勾畫現代化目標”,“在開放創新、綜合改革方面發揮試驗示范作用”。始終用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成效來檢驗目標再攀高,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速度再快也不用刀子砍,不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再慢也不用鞭子趕。始終用迎難而上的精氣神去實現目標再攀高,以優質增量帶動存量、優化存量、改造存量,用服務貿易大發展、外貿結構優化等舉措對沖不利影響。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落實目標再攀高,補齊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短板,解決好發展不均衡問題,重視被撤並鄉鎮整治提升。始終用弘揚“三大法寶”保障目標再攀高,真正釋放“三項機制”功效,咬定新一年目標任務,以“開門紅”帶動“季季紅”“全年紅”。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郭元強在參加南京團審議時說,報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是一個高站位、真務實、暖人心的好報告,是一個科學、鼓勁、奮進的好報告,完全贊同。報告總結的成績單厚重提氣,在宏觀形勢多變的形勢下保持經濟中高速平穩增長,充分體現了省政府應對復雜局面的政治擔當和斗爭本領﹔在內外部風險挑戰增多的形勢下取得豐碩的高質量發展成果,充分體現了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極大定力和頑強毅力﹔在財政增收壓力明顯加大的形勢下辦成一大批民生實事,充分體現了堅定的群眾立場和強烈的為民情懷。報告對今年的工作謀劃科學、部署清晰、措施有力,提出的目標任務科學可行、催人奮進﹔明確的思路舉措,貫徹了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讓我們更有信心和底氣做好今年工作、取得更大成績﹔確定的十項民生實事,回應了社會關切和民生期盼,抓實抓好這些民生實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更足、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更加堅實。(月飛 付奇 冠英 宏偉 惠棟 巍鐘 夢然)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