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兩會代表委員:打造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江蘇

2020年01月17日08:04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打造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江蘇

位於如皋市的長江鎮河道縱橫,風景如畫。徐慧 攝

泗洪縣城東生態公園猶如童話世界。張連華 張笑 攝

高鐵列車穿行在昆山天福國家濕地公園美麗晨光中。許叢軍 攝

南通市區建成各類小游園、公園、綠地400多個,基本滿足市民出行“300米見綠、500米見園”要求。許叢軍 攝

長江太倉市璜涇鎮江邊,綠化工人在江灘採收草坪。計海新 攝

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離不開藍天白雲、青山疊翠、魚翔淺底,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為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江蘇在生態文明建設中拿出了一系列硬招實招。長江段江豚戲水、太湖桃花水母重現、灌河口偽虎鯨群回歸……這都是江蘇“環境美”最直觀的體現。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新時代新起點,產業綠色轉型如何助推高質量發展?聽聽兩會上的代表和委員們怎麼說。

天更藍

努力實現PM2.5

和臭氧濃度“雙控雙減”目標

顆粒物污染治理成果顯著,下一步攻堅“揮發性有機物”

如今,在朋友圈“晒”藍天白雲,已經成為江蘇人的一種習慣、一種驕傲。在外地朋友的一片贊嘆聲中,幸福感油然而生。2019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是2013年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最低值﹔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71.4%,圓滿完成國家下達的約束性考核指標。

2020年,江蘇將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推進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江蘇將制定出台省大氣污染物綜合排放標准,加強能源、工業、交通、建筑等重點領域環境綜合治理,抓好揮發性有機物專項整治、柴油貨車污染治理等重點任務,完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努力實現PM2.5和臭氧濃度“雙控雙減”目標。

有人說,PM2.5和臭氧似乎是此消彼長、“蹺蹺板”的關系。“這種觀點其實是錯誤的,隻要我們努力一定能實現‘雙控雙減’!”省人大代表、江蘇省南京環境監測中心高級工程師王合生說,目前我們在顆粒物污染的治理上取得了比較顯著的成果,而“藍天保衛戰”下一步的攻堅目標“揮發性有機物”,就要求我們在生產、生活的更廣泛的領域,樹立綠色發展節能減排的體系。

環境監測水平進一步提升,更加強調“精准治污”

“下一步,通過完善‘天空地’一體化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和大數據平台, 實現精准治污、精准執法是關鍵。”南京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張炳告訴記者。

“大氣污染攻堅戰怎麼打,什麼時候真正打贏?這些都得有權威准確的數據來說話,主要是來自於環境的監測。”省政協委員、農工黨無錫市委副主委兼秘書長湯忠元建議,加強頂層設計,建立和完善環境監測標准機制﹔加強對環境監測能力績效考評﹔加強環境監測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環境監測人員的總體待遇﹔進一步完善環境監管體系。

水更清

長江保護動真格,打造示范段提升長江顏值

以前門窗不敢開,現在每天沿河散步

“以前家裡門窗不敢開,天一熱河水散發的臭味很大,不像現在,每天很多居民沿河散步。”鎮江紫檀小區居民劉志彪望著家門口的鳳凰河說,河道整治后,夏天可以聽到青蛙叫,河面上還經常看到白鷺、小野鴨,小區房價也漲了不少。多年來,江蘇對黑臭水體治理工作一直高度重視。我省連續3年將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納入省政府十項民生實事。

2020年,江蘇將推進制定水污染防治條例,深入實施河湖長制,扎實推進入海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太湖流域綜合治理、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切實抓好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工業園區污水處理、飲用水安全保障和農業農村污染治理。

全力破解“化工圍江”,摸清摸排調查工作基本完成

今年,江蘇大力推動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江蘇將加大沿長江1公裡以內化工園區和化工企業整治,在破解“重化圍江”難題上取得更大成效。

“由於化工產業用水量大、運輸需求大,歷史上形成了沿江布局的特點。”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南京大學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程大林說,破解“化工圍江”、整治1公裡以內化工園區和化工企業,對於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是至關重要的。江蘇沿江8市都已經開展相關工作,目前摸排調查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就看如何整治、調整。在長江岸線1公裡范圍內,排放越大、距離越近的,肯定要率先行動、開始整治,需要各方全力以赴,包括城市的產業布局調整、企業生產方式轉型等。”

省政協委員曹玉梅在昨天的全體會議上代表無黨派人士界作《扎實推進沿江化工產業與生態環境和諧發展》的報告,建議由政府牽頭,社會各方力量參與出資,組建江蘇化工集團。同時,進一步推動產能整合和優化,合並、兼並省內全部或部分中小化工企業,實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產業升級

“砸籠換綠”“騰籠換鳥”“開籠引鳳”

把天賜的太陽能通過物聯網送到每家每戶

2020年,江蘇加快發展壯大綠色產業。制定出台促進綠色產業發展的意見,培育發展一批能耗低、排放少、質效高的綠色產業集群和一批大型專業化節能環保企業,使之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光伏新能源經過我們20年的創新,把成本降到了原來的二十分之一。”省政協委員、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高紀凡告訴記者,未來企業還有三大計劃,其中就有江蘇百萬光伏屋頂計劃,我們要把天賜的太陽能通過物聯網輸送到每個用戶,構建一個清潔低碳的能源體系,為能源的綠色轉型做出新的貢獻。

“一城煤灰半城土”變成“一城青山半城湖”

省人大代表、中國礦業大學教授、民盟徐州市委副主委夏軍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徐州作為江蘇的能源產地,是老工業基地,近年來“騰籠換鳥”、產業轉型升級后,當地跳出挖礦老路子,轉為綠色發展道路。“比如,關閉煤礦,將多個煤炭塌陷地綜合治理,改造治理成的潘安湖濕地公園成為全國樣本。”夏軍武說,潘安湖的塌陷地治理也是中國礦業大學的一個科研項目,徐州的環境也由以前的“一城煤灰半城土”轉變成現在的“一城青山半城湖”。

“近年來,宿遷一直在推動工業企業轉型升級,通過培大育強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談及產業的結構升級,省人大代表、宿遷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王瑞表示,目前宿遷綠色食品產業、紡織服裝產業產值都已達600億元左右,膜材料產業產值已超過百億元。“今年我們積極爭取省裡將綠色食品產業作為全省新的制造業集群進行重點培育,將高端紡織、膜材料和光伏產業等推動納入我省已有的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培育體系,推動宿遷企業完成更大力度的轉型升級。”

正向激勵

樹立環保“干好干壞不一樣”的導向

2020年,江蘇切實加強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扎實開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試點省建設,切實加強生態環境監測監控體系、治污基礎設施、環保標准體系等基礎性工程建設,健全完善生態補償轉移支付制度、水環境“雙向”補償制度、與污染物排放總量挂鉤的財政政策和綠色金融政策等,努力促進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為樹立環保“干好干壞不一樣”的鮮明導向,江蘇在全國率先將環保治理水平領先的企業納入應急管控豁免名單,在執行秋冬季錯峰生產或重污染天氣應急時,免予執行停產、限產等管控措施,豁免企業數量從2018年底的200家增加至目前的1278家。

江蘇環保將加快形成由倒逼發展轉向激勵發展的體制機制。“以前,環保部門對企業更多的是處罰、約束,豁免政策則是從鼓勵、激勵的角度,落實差別化管控政策,引導企業主動治污、精准治污,從而形成正向激勵效應。”省政協委員、南京大學環境研究所所長朱曉東告訴記者,另外,江蘇還有一項“綠色金融”政策也被他大力推崇,江蘇通過綠色金融探索出一條綠色發展的新路。(季宇軒 李沖 張可 薄雲峰 於丹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