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自貿區蘇州片區推“金融16條” 中小企業融資將超300億元

2020年01月17日10:0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蘇州自貿片區管委會新聞發布會現場。陳雨禾攝

蘇州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丁立新在作介紹。陳雨禾攝

人民網蘇州1月17日電(記者王偉健)1月16日,江蘇自貿區蘇州片區管委會舉行新聞發布會,在晒出四個月建設成績單的同時,發布了金融創新16條重點政策和推進服務業“3年30億元”扶持政策。

江蘇自貿試驗區蘇州片區於2019年9月1日正式挂牌。四個月來,蘇州自貿片區新政頻出,開放效果明顯。蘇州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丁立新介紹,日均企業注冊數量同比上升60.2%,新增內資企業注冊資本168.45億元、合同外資6.46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2.37億美元,新增備案境外投資機構15個、中方實際境外投資額1.39億美元。

推出省級以上首創舉措14項

作為蘇州自貿片區建設的主陣地,蘇州工業園區堅持把制度創新作為核心任務,開展更多首創性探索。丁立新介紹,截至目前,蘇州自貿片區出台政策文件18項,推出創新舉措22項,其中省級以上首創舉措14項。

在推進雙向開放方面,落實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出台有關促進外商投資的意見﹔優化境外投資企業備案和項目備案工作“單一窗口”模式,實現了同時申報、同步辦理、全程網上審批。打造全國首家保稅檢測集聚區,完成全國首票保稅檢測外發試點業務。全國首創“關助融”海關信用惠企新模式,授信資金近20億元,緩解近30余家企業融資難題。建設物流通道多元化體系,在全國率先推出“空運直通港”快速通關新模式,提升物流效率6小時以上,降低物流成本15%-25%。

在推進開放創新方面,創新科技資金“撥投結合”、“投貸聯動”機制,成功發行全國首單科技園孵化器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發行規模10.2億元,融資成本4.25%。成立中國(蘇州)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一站式提供專利快速審查、快速維權、保護協作、導航運營四大領域服務。成立高層次和國際化人才服務中心,一站式提供60余項人才專業服務﹔出台引進外國人才五條舉措,將A類外國高端人才的工作許可辦理時限壓縮到3個工作日,對經認定的外國人才一次性給予5年工作許可。

在推進“放管服”改革方面,在江蘇省率先實現“証照分離”改革本級事項全覆蓋,率先試行建設項目環評審批告知承諾制改革和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容缺審批改革,首創企業登記住所信息聯網查驗制度。持續推動“三減一優”改革,單事項辦理的時限壓縮35%、材料壓縮14%、環節壓縮33%。

推出金融開放創新16條措施

發布會現場,蘇州自貿片區出台《關於推進蘇州自貿片區金融開放創新的若干意見》,從四個方向提出了16項支持措施,簡稱“金融16條”,全面聚焦自貿區金融創新發展。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劉小玫介紹,通過“金融16條”政策,園區力爭用三年時間,新增法人金融機構3家,新增金融機構功能性總部30家,基金管理總規模突破3000億元,推動300個高質量科創項目落地,推動新增中小企業融資超300億元。

記者發現,此次推出的“金融16條”,從政策的整體導向來看,向總部型金融機構、規模型准金融機構的政策傾斜加大,更注重科技金融、跨境金融、創新資本生態系統等方面的政策支撐與創新﹔引導金融機構加大普惠金融服務力度,引導激勵金融和准金融機構加大對片區企業的金融支持。

這16條意見共涉及四大方面,其中包括,江蘇自貿區蘇州片區將推動金融領域對外開放,包括新設一批法人金融機構、推進金融機構各類功能性總部和創新業態的集聚。對新引進的符合要求的金融機構總部及其持牌專業法人子公司,給予總額最高6600萬元的開辦補貼、辦公用房補貼以及人才引進獎勵。

蘇州自貿片區還出台了《關於促進服務業高質量跨越發展的若干意見》,設立3年投入30億元服務業發展引導資金。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盧淵透露,新落戶的優質服務業企業,都能獲得“啟動”支持,最高2200萬元﹔新增貢獻達標的現有服務業企業,都能獲得“拓展”支持,最高每年1000萬元﹔服務能級提升,向價值鏈高端發展的企業,都能獲得“升級”支持,最高200萬元。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