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學社江蘇省委:工業互聯網平台要“接地氣”

2020年01月17日17: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16日電(王艷)面對“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的需求,2020年江蘇省“兩會”期間,九三學社江蘇省委提出建議,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要“接地氣”。

2017年以來,江蘇省先后出台《江蘇省企業互聯網化提升計劃》等系列文件,推進“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但江蘇工業互聯網發展的進程與工業產業發展的內生需求相比,存在較大差距﹔江蘇省重點支持的跨行業、跨領域(“雙跨”)的綜合性工業互聯網雲平台、專業性工業互聯網雲平台和企業級工業互聯網雲平台均處於起步階段,上線運營數量佔比不高,無法發揮應有的價值作用﹔江蘇對制造業企業發展的支撐功能也相對偏低﹔江蘇工業互聯網發展的生態體系還不健全。

對此,九三學社江蘇省委建議,必須以真實的應用場景需求為牽引,培育一批能夠引領工業互聯網平台技術、功能、商業模式快速迭代的具有先導性、引領性、帶動性的“殺手級”應用。此外,要重點鼓勵支持高資源消耗、高安全風險、低利用效率的工業設備加快上雲步伐。鼓勵有條件的產業園區爭創國家或省級的工業互聯網特色產業基地,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爭創星級上雲企業,也可面向智能車間、智能工廠培育工業互聯網工廠,打造標杆。

九三學社江蘇省委還表示,在綜合施策方面要“求精准”。在政策落實方面,制定更具體、更接地氣的操作細則,最大程度地方便企業了解和使用,同時要促進扶持資金的有效發揮,在確保資金規范管理、規范使用前提下,讓資金效益早發揮,企業早受益﹔在創新優化方面,要針對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的創新需求,堅持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結合,以科技創新的統籌集成為突破口,全面打通產業創新生態鏈中的“痛點”和“堵點”,全面優化工業互聯網的創新生態環境。

面對工業互聯網復合型人才缺口問題,九三學社江蘇省委建議人才隊伍要“重激勵”,要加快組織機制改革和管理創新,進一步細化完善相關政策,為提升工業互聯網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撐和人才保障。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