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環境整治讓江蘇昆山農村提升氣質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0年01月17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三農”賬本看小康

《人民日報》2020年1月17日18版 版面截圖

原題:發展賬 人居環境整治讓江蘇昆山農村提升氣質

村裡美了心裡舒坦

化解煩心事,好環境贏得好口碑

迎著冬日暖陽,江蘇省昆山市玉山鎮馬庄村的徐惠良更覺敞亮:馬路巷道整潔,廁所干淨,村庄美如畫。“一出門清清爽爽,心裡真舒坦!”

誰承想一年前村子還不是這個模樣。2019年7月,昆山市發布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紅黑榜”,馬庄村上了黑榜。“當時大家都覺得臉紅啊。”徐惠良回憶。

“馬上整改!”第二天,馬庄村黨總支書記陸衛就建了個微信群,吸納了100多個熱心村民,請大家出謀劃策,共商共建共治。經過多次研究討論,村兩委拿出了具體方案,一場人居環境治理攻堅戰打響了。

首戰就是場硬仗。馬庄村與蘇州工業園區交界,村裡有條商業街,小飯館、燒烤攤佔道經營,街上垃圾亂堆,污水橫流。

必須啃下這塊“硬骨頭”!黨員干部一家家上門做工作:“大家都把門前打掃清爽,生意肯定會更加興隆。”

“村庄是我們共同的家園,環境搞好了,大家都是受益者。” 徐惠良回憶,兩個月100多名群眾參與,拆除違章建筑,清理垃圾污水,商業街面貌煥然一新。

之后,村裡展開了拉網式清理整治,從清運垃圾到維護管網,從修補綠化到更新設施,家家戶戶都動了起來。短短幾個月,村庄綠化更好了,水更清了,犄角旮旯的垃圾不見了……馬庄村人居環境全面提升。陸衛感嘆,“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好環境贏得了群眾的普遍點贊,令人欣慰的是,大家愛護環境的意識更強了,長效機制更實了。”

好生態也是生產力,富民強村路子廣

生態賬也是發展賬。張浦鎮的金華村,是上了紅榜的先進村,還是新評定的江蘇省鄉村旅游重點村。村黨委書記瞿桃林覺得,保持這份榮譽並不輕鬆。

2019年,金華村美化提升了小公園,新設了垂釣、採摘等項目,村裡還新建了廊道,新鋪了村道。現在的金華村,清澈的吳淞江溫柔環抱,白牆黑瓦的小樓掩映在綠樹花海中,門前垃圾桶擺放得整整齊齊。

好環境帶來了好“錢景”,2019年全村旅游收入超過200萬元,其中村口的花海吸引了五六萬游客前來旅游打卡,“春天的紫色薰衣草、秋天的粉黛亂子草,用城裡人的話說,這裡美得都有點不像話。” 村民徐巧成自豪地說。

“隻有村庄環境越來越好,大家伙才能吃好旅游飯。現在,環境改善和富民強村形成了良性循環,如果看到誰家亂扔垃圾、亂排污水、不講衛生,鄉親們都會上前制止。”瞿桃林介紹, 2019年,村裡引進了大企業,打造集“產、學、創、游”於一體的鄉村振興綜合示范區,兩棟民宿、兩家農家樂先后開業,還有一批正在醞釀中。

其中,村民龔林將自己在外地的品牌民宿也開到了村裡,一家擁有28個房間的親子客棧將於今年6月建成。他信心滿滿地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村裡環境這麼好,生意肯定差不了。”

新的一年,徐巧成也有了新打算,“環境好也能當飯吃,過完春節我也准備將閑置的房屋改造成民宿。2020年希望村子越來越美,示范區人氣越來越旺,我們的收入也能節節高。”

《人民日報》2020年1月17日18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