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縣改善農民居住條件走出新路徑

2020年01月17日15:40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煤塌地搬遷安置 普通村空間治理

沛縣有著近50年的煤礦開採史,採煤沉陷區面積262.5平方公裡,涉及7個鎮(街道)30多萬人。2018年6月26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在沛縣調研時指出,要把採煤沉陷區移民搬遷安置作為試點,加快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

圍繞貫徹婁書記指示精神,沛縣以“採煤沉陷區居民搬遷”為突破,突出居住區、園區、景區“三區”引領,著力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轉變農村生產方式、優化農村人居環境,確保農村居民“搬得出”“住得好”“過得美”。2018至2020年,全縣計劃實施採煤沉陷區搬遷安置項目8個,總建筑面積131.97萬平方米,涉及壓煤41個自然村4.4萬人。目前,安國鎮汪塘新村825戶已安置上房,其余項目正在有序推進。到2020年年底,全縣採煤沉陷區村庄全部完成搬遷安置。

採煤沉陷區,曾是脫貧攻堅的突出短板,是農村發展的包袱。沛縣換個角度看問題,轉變思路謀發展,化包袱為優勢,通過“兩手抓”,著力破解兩大難題,確保農民“搬得出”。一方面抓居住區規劃,通過建設五大片區,解決“人往哪裡去”的問題﹔另一方面抓資金籌集,創新思路巧運作,解決“錢從哪裡來”的問題。明確差異化發展路徑,聚焦五大片區建設,以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為牽引,打造楊屯城鎮一體化片區﹔堅持文旅結合,以“五裡三諸侯”漢文化元素為引領,彰顯安國湖濕地特色,打造安國文化生態片區﹔以城鄉融合為切入點,發揮區位交通優勢,打造大屯城郊融合發展片區﹔以項目建設和城市建設為重要抓手,打造漢興和開發區產城融合片區、沛城濱湖片區。

為了讓農民“住得好”,沛縣致力在“以崗促搬”“以搬換業”上做文章,確保搬遷農民離開“故土”,住進“新居”,能有穩定的收入,過得安心。圍繞集中居住區布局產業園區,形成農民10分鐘就業圈。重點圍繞沛北採煤沉陷區,打造5平方公裡的沛北經濟開發區,同時,創新提升沛縣經濟開發區,構建“2+1+7”產業園區布局,吸納搬遷農民就近就地就業。做深商貿物流樞紐區,打通農民就業“最后一公裡”,帶動全縣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直接吸納2.8萬余名農民就業。以綠色食品產業園為引領,放大現代農業優勢促就業,全縣村企對接基地達30萬畝,帶動農戶10.6萬戶,戶均增收8000余元。

為了讓農民“過得美”,沛縣將改善農民居住條件與挖掘弘揚漢文化有關指示結合起來,建設安國鎮劉邦古村、沛城街道漢寧府等集社區、景區、園區於一體的蘊含漢文化元素的農村集中居住區,重點抓好“五色土”“鳩杖”等漢文化產品和非遺生活漢文化系列、漢皇樂器中華筑等文創產品的研發、制作與推廣生產,讓漢風吹遍沛縣大地。(王正喜 胡正夫)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