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四大行動”助力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2020年01月17日22:0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興化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興宣攝

原先的臭水溝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干淨整潔的小公園﹔狹窄的巷道得到了拓寬﹔村裡水更清了、天更藍了,晚上的路燈更亮了……

2019年,江蘇興化市對標對表“五面清潔”“三清一改”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重點任務,採取“以獎代補”等方式,建立市財政獎補、鎮村兩級籌集的資金投入機制,農村人居環境質量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開展村庄清潔行動。463個行政村累計開展村庄清潔行動1981場次,張貼宣傳標語2.2萬條,清理農村生活垃圾6.48萬噸,垃圾集中收運率達100%,清理村內河塘858處、溝渠2931處、黑臭水體926處,整治畜禽養殖場1400個,回收廢舊農膜16萬公斤,清理秸稈4.5萬噸。

開展農村廁所新改建行動。累計新改建農村戶廁26000座,新建農村公共廁所5862座。

開展農村污水整治行動。全面落實河長制,加強農村水環境治理監管,強化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已有157個村建起生活污水處理設施。

開展農村村容村貌提升行動。加快農村公路提檔升級步伐,村內硬質化道路7152公裡。拆除破舊房屋5158處,清理亂貼亂畫小廣告8.8萬處。以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為抓手,積極推動農業面源污染整治,秸稈綜合利用率96.9%,農膜回收利用率92.1%,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93%。(韓信才 董春艷 袁野 )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