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市歌《太湖美》成最美城市音樂十佳歌曲

2020年01月17日23: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每當無錫市歌《太湖美》響起,吳儂軟語中,讓人夢回江南。近日,由任紅舉作詞、龍飛作曲、程桂蘭演唱的《太湖美》,以第二名的好成績入選中國文聯所屬中國音協主辦的“歌聲唱響中國”——最美城市音樂名片十佳歌曲。

據了解,去年5月,中國音樂家協會和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主辦了“歌聲唱響中國”——最美城市音樂名片全國征集推選活動,活動歷時6個月,得到了全國諸多城市的積極響應,共收到多渠道報送的城市歌曲2342首,覆蓋全國近500座城市。網上歌曲的點贊總量突破了5393.5萬次,此次評選中國音協按照專業性、權威性、示范性、群眾性的要求,堅持專家和群眾評委相結合,傳統和新媒體評審相結合,根據思想性、藝術性、可聽性相統一的原則,經多輪嚴謹公平的推選,最終,《太陽島上》《太湖美》《北京頌歌》《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呼倫貝爾大草原》《春天的故事》《瀏陽河》《請到天涯海角來》《請茶歌》《鼓浪嶼之波》入選最美城市音樂名片十佳歌曲。

無錫市文聯相關負責人介紹,《太湖美》於2002年被定為無錫市市歌,旋律優美、婉轉、清麗、流暢,具有典型的水鄉特色,它以抒情的曲調表現了太湖的萬頃碧波,是對太湖優美自然景觀的贊美,更展現了太湖兩岸人民生產生活的生動畫面,將人民對祖國、家鄉及生活的熱愛完美結合在一起,是傳統文化與當代題材融合的典范,而這也是其成為經典的原因,即便沒有到過江南、到過無錫,但隨著《太湖美》的傳唱,全國人民領略到了魚肥水美的太湖風光。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綱說,這些耳熟能詳的歌曲伴隨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也見証了各個城市和國家的蓬勃發展,它們塑造了一座座城市,更塑造了民族精神和民族靈魂。他表示,這些歌曲不僅將永遠活在人民的記憶裡,也應活在人民的文化生活中,讓人民唱響這些歌曲,聯想到這些歌曲所關聯的多種多樣的地域風情和地區文化,讓文化、藝術、音樂與國家共同發展、共同前進。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