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兩會民生大禮包:生態保衛戰將有這些新招

2020年01月17日14:21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兩會民生大禮包:2020江蘇生態保衛戰將有這些新招!

改善生態環境是民生保障最大的福利,在今年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中,“生態”依然是高頻詞,被提及了23次。讓我們打開“兩會民生大禮包”,看看今年江蘇又有哪些環保舉措將落地?江蘇有哪些生態治理全國創新?百姓又如何從中受益?

【長江保護動真格 打造示范段提升“江蘇顏值”】

江蘇台記者黎明:2019年江蘇全省空氣質量優良率達71.4%,13個市基本消除黑臭水體。2019年,江蘇交出了這樣一份優異的生態環境成績單。2020年,我們又有了新的生態目標,省政府工作報道中提到“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著力打造一批特色示范段。”這將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怎樣的改變呢?聽聽省人大代表是怎麼說的。

江蘇省人大代表胡維平說,長江大保護過去可能還是更多側重於規劃、頂層層面設計,在今年實際上更多是實實在在地解決化工圍江這個問題,包括示范段建設。江蘇整治了58公裡岸線,長江沿線碼頭整治后變成休閑公園,應該說它也是一種模式。另外江蘇還會在長江沿線建立一些濕地,恢復長江岸線的濕地功能,增加長江自淨能力。

2020年各個市要落實“三線一單”,“三線”是生態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的上線,“一單”就是准入清單﹔要騰龍換鳥,換成清潔綠色的產業,促進長江經濟帶的永續發展。我堅信江蘇的水會更藍,百姓應該感覺到環境更美。

除了打響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2020年,江蘇還將實施太湖治理攻堅戰、農業農村攻堅戰專項方案,開展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突出抓好斷面水質達標,開展重點縣區水質排名﹔嚴格飲用水源地保護,完成城市及縣級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環境狀況評估﹔全面開展太湖流域城鎮污水處理廠以及六大重點行業企業提標改造﹔推進入海排污口排查工作,啟動海洋環境容量研究……既要治病也要做好預防,讓江蘇的江海河湖“生態共同體”越來越健康。

【打出創新組合拳 生態環境治理運用“黑科技”】

省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提到,要大力推進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今年江蘇在全國率先打出了豁免名單、環保貸等一套創新組合拳。

江蘇省人大代表周榮分析,排污不做好的企業我們也算了一筆賬,就按照重污染天氣黃色等級的話,要關停30%生產線,每天的損失差不多都在100萬人民幣。江蘇省出台了企業排污達標豁免政策,這個非常好,按豁免政策規定重污染天氣豁免企業不限停產,這就會有6倍的效益增長。作為企業來說,雖然企業是經濟效益的創造者,但是必須把環保作為第一要務。

從倒逼轉向激勵,企業治污從被動轉為主動,目前,豁免名單上的企業數量已經從2018年底試點的200家增加到了1278家。2020年這份名單還將繼續擴大。但是豁免並不意味著免檢,江蘇借力科技手段,推動用電工況儀、用水流量計的安裝及聯網,建設包含4331個點位的PM2.5網格化監測系統,廣泛應用無人機航測、衛星遙測等現代化監測手段,實現精准治污、科學治污,助力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黎明 王苗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