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造林綠化亮點頻現 完成新造林面積8.68萬

2020年01月17日15:39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為徐州大地添新綠

漫步冬季的徐州,處處生機盎然,滿目綠意蔥蘢,完全沒有三九嚴寒的蕭瑟。據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統計,2019年我市共完成新造林面積8.68萬畝,完成了省局下達任務173%,預計全市森林覆蓋率在30.5%以上,為營商環境建設打下自然基礎。

造林綠化亮點頻現

2019年年底,經過省級分專業抽查認定,徐州市2019年共完成新造林面積8.68萬畝,新建及更新農田林網面積46.7萬畝,四旁植樹843萬株,新建成省級綠化示范村68個,培育珍貴用材樹種668.2萬株,均大幅超額完成省級下達的任務,預計全市森林覆蓋率在30.5%以上。在“十百千萬”工程中,建設完成示范縣區1個、示范片8個、示范村36個、示范單位207個。

在造林綠化方面,我市自然資源部門的做法在全國、全省和全市形成了一些亮點和創新點。比如與交通等部門橫向聯合,借助外力拓展造林空間,超額完成了造林任務,新營造成片林居全省前列。以道路綠化、河道綠化、新農村居住區綠化等為重點,深挖造林潛力,見縫插綠增加綠化用地。開展全市交通干線沿線綠化,對全市13條國省道開展了統一規劃、統一作業設計、統一造林用地流轉、統一工程造林,打造出了銀杏大道、水杉大道、櫸樹大道、烏柏大道、櫻花大道等精品造林亮點。

因地制宜打造“綠美村庄”

按照《全省綠美鄉村建設工作指導意見》,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繼續實施“百果進村工程”,推進村庄綠化,並突出地方特色,以優質果樹結合“三化”(彩色化、珍貴化、效益化)樹種,打造“綠美村庄”,有效彌補了一些地方因大量砍伐楊樹帶來的 “禿村”現象,建成省級示范村68個,居於全省前列。

睢寧縣實施“百村萬樹”工程,全縣10個綠化示范村共投入資金600多萬元,主要栽植“三化”樹種。銅山區在全區每個鎮都打造一個“三化”示范村,結合鄉村旅游、古村改造、林產業發展,村庄綠化實現新突破。

推進森林撫育縱深發展

我市森林撫育正在向縱深發展,目前共完成森林撫育面積12萬畝,佔全省的六分之一。除平原地區常規撫育外,重點加強側柏純林生態撫育改造,通過合理疏伐、補植鄉土樹種、施肥等配套措施,有效促進了山林生態系統合理正向演替。通過合理開設林窗、優化樹種結構、運用科學造林措施,篩選出青檀、朴樹、五角楓、鹽膚木、君遷子等適生喬灌木近百種,示范推廣面積3000多畝。

結合全市楊樹結構調整,市自然資源部門在全市強力推進“三化”建設工作,對農田林網、四旁綠化中的楊樹進行有計劃改造,實施“三化”樹種更新補植。今年以來,全市楊樹的更新面積超過30萬畝。

夯實營商環境自然基礎

2020年,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計劃完成新營造成片林5萬畝,完成森林公園撫育改造10萬畝,提高單位面積林地的蓄積量和綜合效益﹔提升、完善農田林網面積40萬畝,四旁植樹500萬株,培育珍貴用材樹種1萬畝﹔建成省級村庄綠化示范村50個。“十百千萬”工程建設完成示范縣1個、示范片10個、示范村50個、示范單位300個。

我市的造林綠化,將以全市交通干線沿線環境綜合整治五項行動為抓手,道路綠化佔全市成片林面積一半以上, 爭取國土綠化有較大的突破,爭取城區楊絮污染治理有明顯成效,爭取林業生態修復提檔升級。林業生態修復工程是我市二次進軍荒山的繼續和提升,讓我市國家森林城市、生態園林城市、生態宜居城市水平再上台階。(樊海濤 張洪武)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