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億人口時代,更需均衡發展的生育政策

2020年01月18日13:18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14億人口時代,更需均衡發展的生育政策

  站在14億人口和1萬美元人均GDP的門檻上,中國的人口問題早已不再是簡單的多與少,而是如何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的問題。

  1月17日,國家統計局公布2019年的一系列數據。數據顯示,與中國人均GDP首次站上1萬美元台階相伴,2019年末,中國大陸總人口也正式宣告突破14億人,中國正式進入14億人口時代。

  14億人口和人均GDP1萬美元,兩者疊加下的中國呈現出這樣一種現實:根據世界銀行2018年數據,目前人均GDP在1萬美元以上的國家,人口總規模約16億人。隨著中國作為一個14億人口大國的加入,全球將有30億人進入這個行列。這是中國對世界的巨大貢獻。

  這同時也引發公眾對當下時代人口政策的思考與爭議。因為數據顯示,中國2019年、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都比上一年呈減少態勢,人口老齡化在加速,適齡人群生育意願在降低。

  但人口政策是中國的一個百年話題,也是一個處於不斷實踐探索和加深認知中的新課題。站在14億人口和1萬美元的門檻上,中國的人口問題早已不再是簡單的多與少,而是如何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的問題。

  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人口形勢確實發生了重大轉折性變化,這實際上更凸顯了生育政策的重要性,而“計劃生育”的內涵也應相應擴張,獨生子女政策是計劃生育政策,開放二胎也是計劃生育政策,包括未來隨著形勢變化所逐步完善調整的其他生育政策,也都是如此。這裡的“計劃”,不獨指“限制”,更應是廣義上的“規劃”。隻要地球資源限制得不到革命性突破,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人口政策都是人類不得不長期面對的一個重要話題。

  人口問題的本質,實際是經濟問題、發展問題。在曾經一個時期,中國通過計劃生育有力促進了經濟高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而在14億人口總數和1萬億美元人均GDP的今天,計劃生育正在由控制人口總量為主向調控總量、提升素質和優化結構並舉轉變。

  中國目前人口生育率偏低確實是事實,招工難、用工荒也確實時有發生,但14億人口數量眾多,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資源、環境等都將繼續承壓也是事實,與部分地區招工難、用工荒相對,還有很多地區存在勞動力總量過剩的問題。

  因此,在十九大報告中,對中國人口政策的表述是“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而在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中則首次提出“優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質量”。中國人口政策的當務之急,是解決人口發展中的結構性難題,比如應對人口老齡化,提高勞動力素質等,這些指涉的不只是人口數量問題,更是人口質量問題。

  與改革開放初期的人口“窮而多”相比,中國大陸今天的14億人口和1萬美元人均GDP意味著中國擁有許多巨大的競爭優勢,強大的生產能力和消費能力成為中國未來經濟實現持續增長的有力保障。但這並不是說未來如果人口有所下降,或勞動年齡人口有所減少就會嚴重威脅到中國的國家競爭優勢。

  事實上,根據此次披露的最新數據,中國16至59周歲的勞動年齡人口依然高達89640萬人,佔總人口的比重為64.0%,總量依舊龐大。當中國人均GDP跨過1萬美元的門檻,勞動力整體素質也必然會迎來一次整體性提高。而這正如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王培安所言,中國未來的國際競爭力不應繼續建立在廉價勞動力的低成本優勢之上,而應轉向主要依靠勞動力的質量驅動經濟發展,不斷提高勞動者素質,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變人口大國為人力資本的強國。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