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聚焦自貿區建設:闖出“江蘇特色”

2020年01月18日08: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在“有限”空間裡實現“無限”發展

去年8月,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設立,自此進入“自貿區時刻”。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一步增創改革開放新優勢”“加快實施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

代表委員們期待,江蘇自貿區集中資源、集成政策,加快繪制政策創新的路線圖,爭取跑出江蘇改革開放的加速度,在“有限”空間裡,實現“無限”發展。

制度創新,盡快形成可推廣模式

“自貿區不僅能激起區域發展的一池春水,更能隆起更大格局的開放新高地。”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委常委、南京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說,南京江北新區面臨國家級新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疊加優勢,必須要挑起發展的擔子,在機制體制創新上“放開膽子”“邁出步子”,盡快形成可推廣的模式,為江蘇高質量發展助力,也為高水平開放探好路。

“制度創新大有可為。”羅群表示,江北新區將圍繞“放管服”、知識產權保護、投資貿易便利化等制度進行探索。“知識產權”成為企業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的“關鍵指標”,當前江北新區以此為重點,為企業堅實“護航”。江北新區通過打造中國(南京)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服務新區自主可控產業體系構建,在面向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提供服務的基礎上,將專利預審服務范圍拓展至生物醫藥領域,實現科技型中小企業“即報即備”,大幅縮減專利審查周期。

總部位於蘇州工業園區獨墅湖高教區內的同程集團是國內知名的OTA(在線旅游)企業,去年同程服務超過5億人次,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業務是國際機票、國際酒店這樣的服務貿易。“以自貿區建設為抓手,一定可以推動蘇州工業園區親商重商的營商環境再上新台階。”省人大代表、同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省工商聯副主席吳志祥認為,在自貿區新的政策環境之下,對於企業的服務貿易必然有所推動。

三個片區之間、部門和片區之間、片區與其他功能區之間要協同高效,期待形成改革試驗的整體效應。省政協委員、致公黨常州市委主委、常州市科教城管委會副主任蔣鵬舉說,“要加強全省創新體系的融合協同發展,向省內自貿區‘借勢’,謀求更多創新生態圈的互動,爭取打造各地園區‘直通’江蘇自貿區三個片區的創新鏈,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聚合成江蘇高質量發展的科技力量。”

金融+實體,闖出“江蘇特色”

“江蘇自貿區蘇州片區的設立,對於蘇州來講是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又一次政策利好。”省人大代表,蘇州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蘭鳳說,如何在自貿區內發揮金融的力量,通過與海關、現代物流企業合作,支持片區內中外企業的發展和轉型至關重要。

她認為,從金融服務的角度來說,需進一步利用銀行在國際結算、國際支付方面的應用,以及跟其他金融門類企業合作,提升和加強對區內企業的扶持。比如,蘇州銀行與自貿區內的海關聯合推出服務區內中小進出口企業的“關稅融”等產品。“我們正在嘗試基於供應鏈,在片區內實現本外幣一體化的結算和融資服務,相關產品逐步成熟和定型。另一方面,由於我們在三個片區都有分支機構,因此第二個方向就是要以蘇州為核心,結合南京和連雲港片區的經濟形態和發展特色,因地制宜地把好的服務產品和模式復制輸出到當地,加大對這兩個片區的服務力度。”

省政協委員、民革江蘇省委副主委奚愛國認為,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應圍繞“著力打造開放型經濟發展先行區、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的戰略定位,立足江蘇經濟的主要特色,形成自身獨特優勢,創建江蘇開放型經濟的新競爭力。

“要將自貿區建設與實體經濟創新發展緊密結合,打造有高度、有質量的‘江蘇特色’。”奚愛國說,要充分利用自貿區的制度優勢和開放平台,吸納全球高端要素,匯聚國際創新資源,打造原創型科技研發基地,實現關鍵技術、前沿技術的重大突破。要聚焦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納米技術應用等代表未來方向的新興產業,加快構建產業集群,並以產業鏈為載體進行改革創新和系統集成。要著力提升科技創新和產業融合能力,整體提升區域產業能級,形成完善的產業鏈、創新鏈和生態鏈,加快推進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型現代產業體系。

揚帆起航,未來一年怎麼干

自貿片區建設已成為新形勢下江蘇引領改革開放、加快創新驅動發展的強引擎。未來一年,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三大片區打算怎麼干?

去年12月,南京對外公布“1+9”自貿區片區政策,進行制度創新,南京將成立自貿區發展專項資金,5年總計投入不少於500億元,最大限度激勵高科技企業和高層次人才。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接下來,圍繞國家賦予的“兩區一平台”定位,進一步突出“闖”的重點、選准“試”的焦點、謀劃“改”的亮點,要把南京片區打造成為新時代引領高質量發展的“三個高地”,即創新高地、產業高地、開放高地。“在這一過程中,我們將把制度創新作為核心任務貫穿工作始終。”他說,要加快構建體現時代要求、契合南京實際、具有示范意義的自貿區體制機制,真正擔負起“試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務全省、貢獻全國”的戰略使命。

“2020年,連雲港片區將圍繞制度創新、產業集聚、平台建設、營商環境等‘八個全面突破’,推進改革開放再出發,確保新增注冊市場主體6000家以上,完成產業投資200億元,案例政策突破‘雙50’。”省人大代表、連雲港市商務局局長商振江說,連雲港片區還將推進連雲港港與長三角港口交流合作,推進連雲港海港、徐州陸港、淮安空港物流樞紐“黃金三角”實體化合作,積極探索以“飛地”形式合作共建一批重點物流園、加工區。

奚愛國認為,要全力放大自貿區的改革示范效應,打造有融合、有突破的“江蘇模式”。從片區層面,鼓勵三個片區開展機制、政策、人才、資本等全方位聯動,創建自貿片區聯動創新區,打造新時代高能級開放平台。從省級層面,盡早出台江蘇省“雙自聯動”實施方案,推動自創區與自貿區功能疊加、政策共享,促進科技、制度、開放、金融等多維深度融合。從長三角層面,積極對標上海、浙江自貿區,主動突破限制區域協同發展的制度瓶頸,探索與相應區域建設自貿區協作發展區,聯合構建與全球多邊、雙邊經貿規則相融合的營商環境和制度安排,共同打造全國領先、世界有影響的自貿區群。

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 拓 王夢然 付 奇 方思偉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