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七旬老人30年調解近18000起矛盾糾紛

2020年01月18日10:5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七旬“調解達人”自學法律和手語 30年調解近18000起矛盾糾紛

南京市棲霞區邁皋橋街道有一位七旬老人,自學手語、法律知識,每天往返於大大小小的調解現場,過著“朝九晚十”的生活,她還獲得了 “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的榮譽稱號。她就是“夕陽紅”人民調解工作室的“調解達人”郭鳳萍。

自學法律做了30年調解工作

1990年,郭鳳萍是原燕子磯鎮的副鎮長,1994年任鎮人大主席,分管調解工作。“他們有問題來找我,我能不管嗎?”久而久之,“有事情、有矛盾就找‘老鎮長’”的說法就流傳開了。她將調解的擔子攬在肩上,一攬就是30年。

郭鳳萍常說:“我們要干一行愛一行,要實干巧干。”調解工作讓她意識到了懂法的重要性,所以她自學法律條文,還准備了專用手抄本將較常涉及的法律條文寫上去,以便在調解過程中能夠最快找到相關法律依據。“平時多積累,調解的時候才能得心應手。”據郭鳳萍的老伴介紹,在臥室床頭櫃、陽台的桌子,卷宗和筆記本堆成了小山。

協調4000起殘疾人相關糾紛

郭鳳萍笑道:“我是‘一條龍’服務,讓他們不打架還遠遠不夠,最關鍵的是需要了解他們發生爭執的深層原因,最好徹底解決。”據郭鳳萍回憶,她曾經奔走牽線幫助多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上學。這些年,她幾乎跑遍了南京市區的所有學校,協助上千名困難家庭的孩子圓了上學夢。

“每年都有六七個聾人來找我尋求調解,看他們捶胸頓足的樣子,我很難過。”郭鳳萍還特地去聾人學校學會了手語。在她調解的近18000起矛盾糾紛中,有近4000起糾紛與殘疾人有關。

前些年一位聾人身患癌症,家境困難無力支付醫藥費,家人向她求助。郭鳳萍先是到相關部門為其申請到了補助金,又組織志願者在社區進行募捐。后來這位聾人因病重過世,郭鳳萍依然不忘關心這家人的生活,在得知他們無力負擔房租時,郭鳳萍又為他們申請了經濟適用房。

帶領54名志願者共同做調解

2019年,“夕陽紅”人民調解工作室和“鳳萍”法律公益服務社記錄在冊的調解事件194起,本地、外地法律咨詢132起,帶領54名志願者調解事件262起……54名志願者中有不少是經她調解化解了矛盾,轉而加入志願隊伍的。目前,還有近十個殘疾人加入到了志願隊伍中。

對郭鳳萍的調解事業,家人朋友也很支持。腿受傷時,老伴就用輪椅推著她去調解﹔出遠門調解時,子女都會陪著。家人的支持,讓她干勁更足。

“我一個人的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能帶動更多的人一起幫助別人是好事。”郭鳳萍說,希望越來越多的人都能心存善良,樂於助人,樂於奉獻。

實習生 張欣媛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徐兢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