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政協委員建議增加春秋假 調整中小學寒暑假時間

2020年01月18日10:5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增加春秋假 調整中小學寒暑假時間

“春節一般在1月或2月期間,使得放寒假的時間不一樣,進而導致有的學期特別長,有的學期特別短,為學校安排教學工作帶來一定的困擾。”在江蘇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小組會議上,省政協委員、南京外國語學校校長鄒正帶來一份特別接地氣的提案,建議調整中小學寒暑假安排。

鄒正委員告訴記者,這份提案最初由南外副校長周弋在南京市兩會上提出,他在此基礎上調研后,將這份提案帶上省兩會。長期以來,我國中小學一直實施寒假、暑假制,各省市和地區根據氣候等因素進行安排,時間長短略有不同。比如南京一般從每年的7月1日開始放暑假,9月1日開學,前后歷時2個月,寒假則圍繞春節前后放20天,寒暑假總天數約為80天。

如何調整假期呢?鄒正委員提出兩個方案,第一個是“將寒假延長為30天,暑假縮短為50天”。這是針對目前中小學暑假長、寒假短的特點提出來的,一方面可以讓學生在家過完中國傳統節日元宵節再上學,與家人共享團圓時光,另一方面冬天雨雪多,交通容易出現擁堵,如果寒假延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由此引起的交通困難。

縮短暑假時間也將方便學生和家長。目前暑假時間是兩個月,學生兩個月脫離學校的系統學習是很不利的,無論是學科知識還是學習習慣都有可能受到影響。對家長來說,如果不能同步放假,暑假兩個月很難安排,很多家長不得不把孩子送到社會培訓機構“管起來”。

第二個方案是將寒假延長為30天,暑假縮短為30天,增加10天春假和10天秋假。這樣一來,學生可以利用階段性的短假期查漏補缺,提高自主學習的能力,四個假期也利於學校合理安排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記者 李晨)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