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 加出春運幸福感

2020年01月19日15: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智能+” 加出春運幸福感

  今年鐵路春運有一個很大的變化,就是更智能了。最顯著的特點就是今年的12306票務系統更穩定了。乘車檢票也給大家帶來了驚喜。鐵路部門擴大電子客票應用范圍,實現電子客票在全國高鐵線路的基本覆蓋。

  在剛剛開通不久的京張高鐵上,智能客站的良好體驗特別明顯:一部手機一張臉就能完成出行。在京張全線,旅客可通過一部手機盡享全程電子客票和行程信息服務,不用再打印任何紙質憑証。“刷臉”服務也讓人驚喜,進站、信息查詢、打印臨時身份証明、機器人個性化服務等都將啟動“刷臉”模式。旅客乘車到站后,也能繼續體驗“刷臉”,實現“無感出站”,方便快捷又高效。

  當今時代,是智能科技飛速發展創新的時代,也是機遇滿滿的時代,作為當下最火的交通工具,鐵路行業需運用智能科技,才足以應對多元化的市場格局。圍繞組織調度、電子交易、智能服務等優質項目,進一步提高自己的設備設施、服務理念等,堅持市場導向和價值導向,根據客戶需求與時俱進、改變自身觀念。近年來,鐵路在積極探索“智能+”多方面的應用,給公眾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

  在站車服務方面,智能車站,智能化服務設施,網絡服務應用等方面,不但給民眾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便捷服務,也帶來了煥然一新的科技感。網上購票、刷臉進站、刷卡乘車之事鐵路智能創新的冰山一角,這是旅客在出行途中能夠看到的智能。在看不到的地方,鐵路也閃耀著“智慧的光芒”。今年的春運,配備有智能調度系統的京張高鐵將迎來首次大考,時速350公裡自動駕駛引人關注。在春運前,鐵科院通號所的技術團隊,從安全性、智能化兩個方面,對既有調度集中系統進行了優化完善。系統與列車自動駕駛系統(ATO)相結合,能在最短時間內計算出無沖突且符合各種運輸規則的最優調整方案,實現鐵路運輸組織的智能和快速調整,為旅客安全准時到達保駕護航。

  科技在發展,智能路更長。高鐵向著需求開,隻有切實關注民眾需求,不斷提升自身產品,鐵路才能在眾多出行方式中佔據一席之地。鐵路的發展離不開智能與創新,中國高鐵已然成為國際上一張亮眼的名片,中國鐵路與時俱進,在智能創新中將成就更好未來。(溫欣悅)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