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大力發展5G+工業互聯網 打造自己的阿裡巴巴

2020年01月19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江蘇自己的“阿裡巴巴”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發展“5G+工業互聯網”,實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促進“江蘇制造”向“江蘇智造”轉變。

工業互聯網時代平台企業花落誰家,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搶佔工業互聯網制高點,是江蘇實現制造業升級,新產業“彎道超車”的重要戰略機遇。

“一方面,大家普遍認為‘5G+工業互聯網’將催生全新的工業生產業態,將成為驅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另一方面,省內部分工業企業動力不足、信心不足。”5G牌照發放后,省政協委員,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蘇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董濤對我省行業龍頭客戶、兩化融合貫標客戶、5G試點客戶進行跟蹤調研,發現了這一“矛盾”狀態。他分析,網絡改造、5G應用場景開發等前期投入對企業資金成本壓力較大,建議針對省內13個產業聚集區,結合重點行業和場景,梳理具有典型代表意義的行業龍頭企業,對這些企業“5G+工業互聯網”的場景覆蓋、內網改造、應用開發等給予專項政策扶持。

工業互聯網信息化改造投資規模大、回收慢,影響中小企業積極性。民建江蘇省委在遞交的提案中建言,制定普惠性扶持政策,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或直接補貼方式降低中小制造企業信息化建設一次性投入成本和后期使用成本。切實降低中小制造業企業信息化改造和“上雲上平台”成本。同時,謀劃建立互聯網交換中心,爭取試點開放端口給省內持証數據中心企業互聯。加快工業企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推進工業互聯網專線提速降費,降低中小企業專線接入和相關服務成本。

“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到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這是一個革命性變化。”省人大代表、南京科遠智慧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歙眉說,這個變化對整個行業來說具有深遠意義,消費互聯網影響生活,工業互聯網將改變工作方式。

九三學社江蘇省委調研發現,目前我省重點支持的跨行業、跨領域的綜合性工業互聯網雲平台、專業性工業互聯網雲平台和企業級工業互聯網雲平台均處於起步階段。

“大量中小企業舍不得花錢搞技改、上雲,整個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有些各自為政,亟待政府推動整合。”胡歙眉介紹,科遠智慧依托其在工業控制系統的技術優勢,近五年聚焦工業互聯網領域,具有一定的行業知名度和影響力。江蘇有望在工業互聯網時代實現彎道超車,打造屬於自己的“阿裡巴巴”,建議省委、省政府加強組織,進行混改創新,盡快成立江蘇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助力江蘇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轉型升級。

打造工業互聯網時代的平台型企業和頭部企業,培育頭雁帶來產業整體飛躍的“雁陣效應”,成為諸多代表委員共同心聲。民建江蘇省委針對工業互聯網發展准備了提案,建議以縱向深耕的行業平台吸引制造業企業在工業互聯網領域做大做強。

“我們的無人駕駛貨車在山東東營一段100公裡的高速路段進行‘路測’。但省內還沒有這樣的路測環境和應用場景。”省人大代表、南京福佑在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單丹丹說,無論是工業互聯網,還是更寬泛的產業互聯網,政府除了政策扶持,線下應用場景的打造也很關鍵。

“一個是缺少領軍企業,一個是缺少應用場景。”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總經理李強認為,作為一家人工智能領域的新型研發機構,選擇南京就是看中江蘇制造業大省的產業優勢,如今有很多省內工業企業與他們洽談合作,新技術賦能產業升級,需要更多應用場景打造。

省政協委員、南京理工大學教授沈家聰認為,我省工業互聯網安全產業整體滯后,建議由重點大學牽頭,聯合重點企業、創投機構等共同推進工業互聯網關鍵技術攻關和產業孵化。組織省內互聯網平台產業優勢單位牽頭進行網絡核心技術攻關,共同投入,技術共享,先解決平台產業亟需的重大技術和產品,形成核心技術群和專利池。(仇惠棟)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