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5G體驗出爐:聯通墊底!三大運營商誰執牛耳?

2020年01月19日15:18  來源:中國江蘇網
 
原標題:最新5G體驗出爐:聯通墊底!三大運營商誰執牛耳?

跨過了5G商用元年,2020年我們迎來了5G加速發展年,三大運營商從投資規模、組網速度、商用推進節奏等方面都開始了更為積極的布局。這幾日召開的江蘇省兩會上,“5G通信網絡”也成為了高頻熱點詞匯。那麼,目前三大運營商在南京的5G覆蓋情況如何?網速如何?消費者的體驗感如何?1月16日,記者在南京的河西、江寧陶吳鎮、南京南站等地,實際體驗了一把5G網速。從實際測試情況來看,移動無論是網速還是覆蓋情況,目前還是處於領先地位。

5次測試 移動5次領先、聯通5次墊底

記者首站測試來到了河西CBD區域。在位於江東中路的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門口,記者用三部手機同時通過speedtest測速軟件對移動、電信和聯通的網速進行測試。結果顯示:中國移動下載速度最高達951Mbps,上傳速度59.1Mbps﹔中國電信下載速度最高達745Mbps,上傳速度97.3Mbps﹔中國聯通下載速度最高220Mbps,上傳速度98Mbps。

(左:移動,中:聯通,右:電信)

測試了主城人流量較大的區域后,記者一行向南驅車30多公裡來到了江寧區陶吳鎮,來測試鄉鎮地區的5G覆蓋情況。在一處名為獅子山花苑的住宅社區門口,記者測試后發現,盡管較為偏僻,但移動5G網速仍然有著非常突出的表現,下載速度最高可達到1.5Gbps,中國電信為721Mbps,中國聯通依舊墊底,隻有88.8Mbps。

(左:電信,中:移動,右:聯通)

測試的第三站記者選取了人流量更為密集的區域——南京南站。在南京南站北廣場,移動下載速度最高429Mbps,上傳速度最高54.3Mbps,繼續保持領先﹔電信下載速度最高為115Mbps,上傳速度60.6Mbps﹔聯通下載速度最高隻有76.7Mbps,上傳速度60.5Mbps,還是墊底。

(左:聯通,中:移動,右:電信)

隨后,記者一行又來到鐵路到達口附近再次做了測試,結果顯示中國移動下載速度最高711Mbps,上傳速度84.7Mbps﹔中國電信下載速度最高為360Mbps,上傳速度19.4Mbps﹔中國聯通下載速度最高隻有60.5Mbps,上傳速度35.3Mbps,依舊墊底。

(左:移動,中:電信,右:聯通)

上述測試都是在靜止狀態下進行的。在前往江寧的路途中,記者一行在車上再次進行了測試。結果顯示:中國移動下載速度最高872Mbps,上傳速度最高55.5Mbps﹔中國電信下載速度最高為333Mbps,上傳速度89.7Mbps﹔中國聯通的5G信號卻時有時無,非常不穩定。

(左:移動,中:電信,右:聯通)

要想網速快 基站數量、密度很重要

站在5G商用的風口浪尖,三家運營商必須抓住新機遇,加大投入力度,擴大5G覆蓋范圍,才能分得更大的“蛋糕”。決定網速的因素較多,有技術層面的,也有軟硬件層面的,如5G基站數量和密度、移動終端的性能和品質、運營商的服務支撐能力等。其中,基站數量和密度則顯得較為關鍵。

從在16日記者對主城核心區域、鄉鎮偏遠區域、室內外場景以及移動路況中的實地測速來看,移動處於領先地位,電信也有著較好的表現。相對而言,聯通的網速測試始終不理想。網速與三大運營商基站數量和密度是密切相關的。記者了解到,目前江蘇移動在全省13個市都布局了5G基站建設,其中南京建鄴、鼓樓、秦淮、江北、仙林、江寧的多個區域,蘇州姑蘇區、工業園區,吳中區、高新區科技城、相城區高鐵新城,無錫市政府周邊等均已實現5G連續覆蓋。特別是在主城核心區域,江蘇移動布設的基站間距最近隻有200米,也就是說,上述區域方圓100米以內,就有一個5G基站。預計到今年6月份,江蘇移動將建成超3萬個5G基站。與此同時,江蘇移動將推進在全省地鐵及公交沿線、高速、交通樞紐的5G網絡,打造更便捷的“智慧出行”網絡。

江蘇電信方面也在積極投入5G網絡建設,去年江蘇13個地市已全面實現5G商用。首批實驗城市南京、蘇州、無錫已實現主城區室外連片覆蓋﹔其他城市已實現重要CBD區域、熱點區域、行業應用區域的覆蓋。據悉,2020年江蘇電信將進一步擴大5G覆蓋范圍,預計將在全省13個城市的核心區域完成近3萬個5G室外基站。

至於江蘇聯通,記者15日曾致電該公司外宣部門相關負責人,對方並未給出5G網絡建設的數據。不過,從16日記者實際測試情況來看,測速體驗結果已經說明了問題。

4G換5G 消費者糾結的還是資費

5G時代給生活帶來的變化是毋庸置疑的。然而,目前使用5G手機和套餐的用戶還屬於最先“嘗螃蟹”的人。從2019年10月31日,江蘇三大運營商同步啟動5G商用情況來看,最便宜的5G套餐,中國移動為每月128元,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均為每月129元,可使用30GB流量,通話時間為200分鐘或500分鐘。

單從資費數額角度來看,顯然5G套餐比4G套餐上了一個台階,對於很多用戶來說門檻還是有點高。記者在河西CBD測速時採訪了一位正在南京市政務中心辦事的張先生,他說由於工作需要,自己平時用兩部手機,一部電信卡,一部移動卡。“我平常出差比較多,尤其是一些偏僻地區,移動的確要比電信好一些。”張先生告訴記者,他也在猶豫要不要換5G手機,“資費比原來4G貴不少,入門級的套餐流量估計也不夠用,所以還想再等一等。”

在陶吳鎮獅子山花苑超市附近,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位李先生,李先生說自己手機是移動號碼,家裡的寬帶是用電信,平時也不打游戲什麼的,目前的4G流量也夠用了。“聽說用5G流量耗得很快,要是不能像4G流量那樣可以無限量的話,我就暫時不考慮換5G了。”

對於大多數消費者來說,一部手機至少可以使用兩年,甚至是更長的時間,屬一次性投入。但套餐就不一樣了,要想用的爽,每個月得支付3、4百元,甚至5、6百元。因此,資費的高低對於大多數消費者來說還是比較敏感的。今后運營商若能把5G資費再降一降,套餐流量再多一些,5G將會迎來更加普遍廣泛的應用。(徐鑫)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