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蘇將再為蘇北10萬農戶改善住房條件

2020年01月19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農房改善,宜居更要宜業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去年10萬戶蘇北農房改善年度任務全面完成,今年還要完成蘇北10萬戶農民住房條件改善,這是我省給蘇北農民群眾的一份“幸福套餐”。

省住建廳黨組書記、副廳長顧小平代表介紹,一年前的省兩會上,大力改善蘇北農民住房條件被列入“十項民生實事”,明確提出3年改善30萬戶蘇北農民群眾的住房條件。2019年,我省根據“省政策指導、市負總責、縣抓落實”的原則,層層壓緊壓實責任,並通過指導、督查、第三方巡查等手段,探索形成較為完善的推進機制。

顧小平說,蘇北農房改善工作,不能停留在房屋設計、建造層面,而要放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中,將住房條件改善與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保障、產業發展支持等緊密結合。在集中新建農民住房的同時,要同步建設交通等基礎設施,配置教育、醫療、文化、體育、商業等公共服務設施,更要同步規劃、積極促進產業發展,既滿足農民集中居住后的生活需要,也為他們增加家門口的就業機會,進一步吸引年輕人回流家鄉。在農民集中居住后,還要加快做好鄉村治理工作。今年,省住建廳將與相關部門攜手,進一步完善蘇北農房改善工作體系、運行機制,平穩推進這項工作,確保第二個“10萬戶”改善目標完成。

抓了一年農房改善工作,盱眙縣委副書記、縣長朱海波代表體會到,要解決好“人、錢、業”這3個核心問題。要充分發揮村支部書記等基層干部的作用,摸清改善對象數量及改善需求,從而精准施策,並通過基層干部為流轉土地招引合適的經營主體。該縣除了用好省財政撥付的2.69億元專項資金,還整合所有涉農資金、“三灘移民遷建”資金、國家開發銀行總行“城鄉融合高質量發展”等政策性資金,為改善項目提供堅實保障。至於“業”,就是利用農民集中居住后流轉的大量土地,積極發展產業,使農民在獲得一次性宅基地退出補助、長期穩定的土地流轉收入之外,還能增加就近打工的收入。“抓住農房改善這個‘牛鼻子’,能夠倒推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促進農業農村經濟發展。”

省政協委員、省農科院院長易中懿說,改善農民住房條件,產業發展要跟上。農民集中居住后,離原來種植的農田遠了,傳統經營模式不可持續,而住區垃圾清運等“社會治理支出”增加,村民需要資金保障自己轉為“居民”后的生活。他說,不管是延伸產業鏈、三產融合,還是發展種植業等基礎產業,必須打造有市場優勢的特色產業,讓農民從中獲益。

對於農房改善工作的資金來源問題,省政協委員、徐州工程學院管理工程學院院長馬慧敏建議,要用好用足土地綜合整治、土地制度綜合改革等政策。“根據相關政策,復墾出來的土地歸村集體所有,可以獲得一筆相當可觀的土地復墾費。通過不斷完善農村宅基地退出補償激勵、土地流轉利益共享等機制,加大財政資金定向投入,以及涉農資金整合力度,形成多元化資金來源渠道,保障集中居住投入的可持續性。”

省政協委員、省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梅耀林提出,規劃蘇北農房改善項目時,務必充分了解村民改善意向,合理規劃好建設規模,避免新的集中居住區出現“空心化”。同時,既立足當前還要考慮長遠,建設的農民住房在相當長時間內作為村民的居住空間,在根據現有條件建設時,還要為以后的提升、改造以及當下不能實現建設的公共服務配套預留一定空間。

馬慧敏告訴記者,去年她在豐縣師寨鎮小韓村等7個村庄調研,發現有的村庄還存有豐富古跡。她建議,蘇北各地在推進農房改善工作時,在規劃中充分考慮村落的歷史文化傳承,明確規劃保護對象,將傳統村落資源開發、保護利用和傳承發展納入集中居住區建設中。馬慧敏說,農村住宅不僅滿足居住功能,也為農業生產活動提供便利,往往有較大的農具用房、院落、晒台。農房改善,要借鑒傳統農房的優點,設計符合農民生活生產需要的住宅。

省政協委員、南京林業大學材料學院教授盧曉寧說,現代木結構建筑,防腐防火問題已從技術上解決。在農民集中居住區建設、舊房改造方面,建議政府部門出台針對木結構建筑的支持政策,發揮蘇北地區木材加工產業優勢,促進這一產業加快發展。(徐冠英 白 雪)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