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積分兌換返鄉高鐵票 地鐵工人樂開花

2020年01月19日18:1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小積分兌換了返鄉高鐵票,地鐵工人樂開花

2020 年1月15日,江蘇南京陰雨綿綿,紫金山上已經下起了小雪。上午9點不到,外面的溫度接近0度,記者趕到南京棲霞區地鐵七號線六工區尖山路口站。工地大門入口處300米就看到了玻璃房搭建的“四季平安商店”,十來個平方米的超市裡熱氣騰騰,工友們正在用安全積分兌換獎品。

23歲的山東小伙兒——維修工馬國強穿著單薄的工作服,一手抓著一把積分卡,一手攥著一張剛剛打印的高鐵票訂單,擠到前面急切地問:“劉總,您看一下,我這314元的高鐵票能不能用積分兌換?”

記者看到,他左手抓的卡片,一面寫著“行為安全獎勵積分卡”,另一面印著二分、六分等不同的分值。這些是他平時工作中安全操作,項目管理人員給的獎勵。有一次晚上連夜修好了盾構機,保障盾構機超環,主管領導獎勵了他一張6分卡。

他右手抓的是一張南京南到德州東的高鐵票訂單,二等座,總價314元。年紀小小的他,去年中專畢業來到南京打拼,一直沒回過家。在父母眼裡還是個寶寶的他,在項目上已是個熟練工,每個月收入能拿到六七千。

聽說項目部推出一個政策,20個安全積分可以兌換500元以內的回家車票,他和幾個工友趕緊來四季平安超市來兌換。

安全總監劉峰接過車票訂單,“高鐵直達嗎?”

“下了高鐵還得再倒一個小時的車呢!”

“小伙子好好干啊,今年給你車票錢,明年爭取多拿分,再來兌!”劉峰隨后在兌換表上進行了登記。

“真的啊!太給力了!”馬國強瞬間笑開了花,露出兩個大大的酒窩。他拿著訂單幾乎都要跳了起來,“我一會兒就給我媽打電話匯報這個好消息!”

記者環顧四周,這個小小的超市貨架上擺著毛巾、牙刷、肥皂、洗衣粉、熱水瓶等十多樣日常用品,每個貨架對應著不同的分數,牙膏需要4分,洗臉盆10分,洗發水12分……桌上擺著積分兌換登記表,獎勵積分、事由、兌換的物品等均登記在冊,臨時用電巡查到位、鋼筋卡具應用安全規范、現場衛生收拾干淨等,都可以拿到2-4分的獎勵,兌換的物品也大都是毛巾、洗衣粉等生活物資。

維保工李榮曉拿著4分卡,換了一打襪子,准備過年帶回家給老爹穿,“讓老爹也享受一下我們工地的福利”。去年8月份他第一次拿了2分的獎勵,當天下班就來商店兌換了一雙拖鞋。“兌換東西特別高興,感覺像是白得的。”后來他還兌換了暖壺、洗衣粉。

24歲的沈志翔兌換了牙膏牙刷,准備過年帶回家,東北小伙兒田野開開心心兌換了一提抽紙抱回了宿舍。

而最激動的則是來兌換回家車票的幾位工友。23歲的甘肅小伙兒魏明軒回蘭州的高鐵票總價高達841元,他有點忐忑,沒想到安全總監劉峰可以兌500元錢,胖小伙笑得合不攏嘴﹔

“我實在是搶不到高鐵票,隻好買了機票,您看比高鐵票還便宜!” 賈苑偉緊張地拿著22個積分,跟安全總監爭取著。“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沒想到劉峰樂呵呵給他兌了,小賈開心得比了一個“耶”!

兌到回家車票,大家樂得合不攏嘴

工友們來兌換的積分到底是什麼呢?

中鐵建南京地鐵七號線工程施工總承包項目部指揮長郭信君介紹, “四季平安兌不停”,是項目部推出的“安全伴我行”特色管理措施之一,去年6月份在中鐵建南京地鐵七號線的4個工區開始推行。

積分卡有著明確的發放標准:當日作業無安全違規行為,表現優秀的經確認獎勵2分﹔發現現場一般安全隱患及時告知項目部管理人員,獎勵2分﹔發現重大安全隱患及時告知項目部管理人員的,每次獎勵8分﹔發生意外事件能積極參與救援的,每次獎勵10分……

積分兌換的物品,每個工區也都是通過調查問卷得來的。1200多份問卷調查顯示,最受工人歡迎的物品Top10包括毛巾、飲料、洗發水、沐浴露、雨傘、牙刷、手機卡、床單、牙膏、襪子等,而耳機、書籍、電影票則不受青睞。

近年來,建筑施工現場安全生產事故頻發不斷,因個人安全行為造成的一般事故死亡人數佔比80%以上。但是安全管理存在著“上熱下冷中梗阻”“最后一公裡”打不通的問題,一線員工安全作業行為最難規范。“積分獎勵辦法,正是希望突出正向激勵,給工人想要的,提高安全生產的主動性和參與熱情。”郭信君說。

96年的注漿工賈苑偉記得,有一次注漿的時候,他看到參數有點不太正常,立馬讓司機停下來進行檢查,結果果然查出了問題,主管領導一下子就給他獎了6分。“這都是我分內之事,但是有獎勵就更有干勁。”小伙子眉飛色舞。

“管理工作上,工人都是有抵觸心理的,但是自從有這個獎勵制度以后,從要我安全變成了我要安全,變化很大。”五工區安全總監杜博感觸說。工區每個月的獎勵兌換物資大約在7500元左右,但是“花小錢保大安全”,工區的安全問題大大減少,工人作業更加規范,這個錢真是太值了。

“媽,我明天半夜11點多到家,對,火車票是我們單位給買的……”和甘肅家人通完電話,笑得合不攏嘴的魏明軒轉身投入生產,渾身充滿了干勁。2分、4分、6分………小小的安全積分,變成了一件件生活用品,化成了一張張回鄉的車票,更在每個人的心裡拉起了一條無形的安全帶。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