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扣費數據更新滯后 鎮江市民發票報銷被耽誤

2020年01月19日19:29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人在住院車在家 為何收到了ETC扣費信息?|荔枝解憂幫

ETC,中文翻譯叫做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為從2020年1月1日起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全國各地都在大力推進ETC發展。但在這個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給ETC車主帶來不方便的問題。

人在住院車在家 如此扣費為哪般?

南京市民杜先生向我們反映,他響應號召給自己的車辦理了一套ETC,使用信用卡扣費,可近期在打出信用卡賬單的時候,他有些看不懂。近三個月的ETC信用卡消費記錄顯示,杜先生頻繁往來於南京城區和溧水區之間,主要走機場高速和寧杭高速兩條路,2019年10月28日到11月7日,杜先生生病住院做手術,車也停放在家裡沒有開。可他說,10月29日開始到11月5日,他的信用卡被陸續扣了6筆高速公路通行費。

根據賬單顯示,在2020年1月6日和1月9日,杜先生的信用卡分別被扣了一筆2.87元和一筆1.12元的所謂高速通行費,截至到1月14日,並沒有增加其他費用。

莫名其妙的杜先生隻得找到辦理信用卡的這家銀行,銀行工作人員查看后表示,因為ETC系統和銀行系統兌賬問題,通常會有幾天的延時,10月29日到11月5日的扣費,實際上是杜先生10月19日到10月26日的高速通行費,至於為什麼會有2.87元和1.12元這種明顯異常的扣費,她也不清楚。

走完高速十來天 看到短信懵了圈

10月19日的高速通行費,10月29日才扣,延時了10天,而1月6日和1月9日的這兩筆一兩塊錢的通行費,銀行工作人員都解釋不清楚。

跟南京市民杜先生有類似遭遇的,還有鎮江市民瞿先生。瞿先生說,今年1月5日,開車走了一趟高速,按經驗,費用在20元左右,1月7日、9日、11日三天,他陸續收到了4條信用卡扣費短信,分別是0.62元、0.57元、0.26元、0.47元,把4條扣費短信的錢加到一起還不到兩塊錢,“跑一趟高速不至於兩塊錢都不到吧?最少也得四五塊。”瞿先生也有點看不懂。

1月5日開車走的高速,為什麼從1月7日開始才陸續收到4條扣費短信,為什麼直到1月15日剩余的扣費信息仍然沒有收到呢,問題出在ETC公司還是銀行呢?針對一系列的疑問,記者和瞿先生一起找到了當地的ETC客服部門,工作人員表示,2020年1月1日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取消之后,原有的計費模式已經改變,全部換成了按段收費。0.62元、0.57元、0.26元、0.47元的扣費信息,針對的是瞿先生走過的四個收費路段,剩余路段的扣費信息瞿先生會陸續收到,而且可能是幾十條短信,之所以這樣,是因為銀行的入賬系統存在延時。

與此同時,工作人員還表示,由於新使用的收費系統不夠完善,高速公路通行費很可能會出現多收錢或者少收錢的情況,瞿先生要做好心理准備,如果發現被扣錯費的情況,瞿先生要主動找他們客服部門。

跑完行程無扣款 費用結算遇難題

上述兩個問題中,杜先生和瞿先生使用的都是信用卡捆綁ETC,之所以扣費信息會遲緩,可能是ETC系統和銀行系統之間存在著結算的問題,那麼使用儲值卡的用戶又怎麼樣呢?就在採訪瞿先生的過程中,記者乘坐的採訪車使用的就是儲值卡ETC,採訪當天,採訪車司機宋師傅也懵圈了,因為新使用的計費方式他也看不懂了。

1月15日上午,記者乘坐的採訪車從滬寧高速南京收費站駛入高速,搭載系統顯示,這輛車ETC儲值卡余額為411.6元,最終,車輛經泰州大橋,從泰鎮高速高港收費站駛離高速,可就在駛出高速時,令人意外的一幕出現了。出高速收費站時,原本能顯示本次通行總費用的電子大屏,現在也不再顯示任何通行費用。那麼本次通行費到底是多少錢呢?再次查看這張ETC卡的余額,宋先生發現,卡內剛剛隻被扣走了1.12元,按常理這一段120公裡左右的路程應該扣費50元左右。

十來分鐘后再次駛入高速,ETC卡余額更新為384.45元,說明上一次行程扣了27.15元,仍然有幾十元沒有扣款。宋師傅說,收費站ETC出口和搭載系統都不能實時顯示全程通行費的情況下,回單位以后也無法立刻報賬,給他的工作帶來很大麻煩。

數據更新太滯后 發票報銷被耽誤

跟我們採訪車司機宋師傅類似的,應該還有汽車租賃公司的司機等等需要明確統計通行費用的司機,這樣的ETC計費方式肯定會給他們的報賬工作帶來很大麻煩。

在採訪中,ETC客服人員告訴鎮江市民瞿先生,想要對自己的全部行程進行核查,或者對全部行程開具發票,可以通過一個叫做“票根”的手機軟件來操作,可實際測試發現,還是行不通,因為根本查不到他1月5日這段行程的通行費信息。

根據工作人員的說法,記者也下載了一個這款叫做票根的手機軟件,然后把他個人的車輛登入了這個軟件,從2020年的元旦到1月15日為止,他個人的車輛上高速公路行駛至少有三次了,費用按照以往的標准應該在120元以上,但是在這個軟件裡面,隻看到了有一筆消費,上面顯示是1月1日早上7點,扣費是在2020年的1月5日,而且這一筆隻扣了2.39元。

官方回應:扣費形式新更換 大量問題待解決

江蘇通行寶智慧交通科技公司方面表示,施行新的收費模式后,小型車輛的計價標准並沒有改變,目前不使用ETC系統、走人工通道取卡通行的車輛不受任何影響,在收費站出口可以實時繳費,上述一系列問題的根源都在於新使用的計費系統和ETC系統之間的對接問題。

通行寶智慧交通科技公司南京片區經理寧卿說,高速公裡採用的是分段計費的收費模式,通過高速的龍門架系統,車子跑一段收一段的費用,再加上現在很多車主綁定的是信用卡,相當於是先通行后付費的模式,所以扣費會延時幾天,通行當時就不會向客戶發送短信,但是按照分段計費的原則,車主是每走一段高速發一條短信,金額也可能隻有幾元錢。為了應對這種分段扣費的模式,按照交通運輸部的要求,我們省將對這個系統進行優化完善,對當日全部的消費全部上傳以后合並,然后發送扣款短信。

該負責人表示,由於車輛經過高速龍門架收費系統的時候就已經扣費,所以在出口無法顯示全程費用。為回應用戶訴求,目前交通運輸部已經組織專項團隊做技術攻堅,會盡快拿出解決方案,讓用戶能夠實時了解全程高速通行費。對於ETC通行費扣款延時嚴重的問題,相關部門也正在加緊制定解決方案。根據交通運輸部的要求,撤除省界收費站以后的ETC交易,在次月5日把通行的月結單提供出來,目前也是在高速公路的並網初期,還是有一定的延遲,江蘇省會再延遲5天。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周會峰 編輯/梁瑄)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