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矚目中國年,詮釋中華文化“磁吸力”

特約評論員/秦希

2020年01月20日17:30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荔枝網評:世界矚目中國年,詮釋中華文化“磁吸力”

中國春節,世界同慶。春節是中國民間最隆重盛大的傳統節日,近年來也日益成為一個全球性節日。這不,離春節還有幾天,“年味”就已經在海外濃了起來。當地時間1月17日,迪拜舉行2020“歡樂春節”大巡游,迎接即將到來的中國農歷新年。街頭張燈結彩,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舞龍舞獅分會的大學生們揮舞著獅子與市民互動,迪拜市民則與華僑華人圍觀群獅共舞,現場還有國際友人身著中國傳統服飾抬花轎巡游。

中國年世界矚目,中國紅溫暖全球。近年來,從海外華人舞獅放鞭炮“自娛自樂”式過春節,到如今世界各國越來越多的當地民眾寫春聯、吃餃子過春節,中國春節正在成為世界節日。英國《太陽報》曾刊發文章贊嘆:“春節是世界上最多姿多彩和充滿熱情的節日之一,它在全球掀起了慶祝熱潮。”世界矚目中國年,詮釋中華文化“磁吸力”,折射開放發展顯著成效,凸顯中國國際影響力的顯著提升,將有效增強14億中華兒女的文化自信,扮靚新時代追夢征程。

世界矚目中國年,詮釋中華文化“磁吸力”。“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不僅是中國人思想和精神的內核,對解決人類問題也有著重要的價值。近年來,中國已經同多個國家簽署文化交流合作協定,諸如“歡樂春節”等活動都引來強烈關注。中國年包含著強大親和力,展示出中華文化的“磁吸力”。比如舞龍舞獅、貼春聯、挂燈籠等,這些中國傳統習俗已融入一些國家的本土文化之中。

世界矚目中國年,折射開放發展顯著成效。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中國也一直在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便車”。即便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中國依然抓住開放發展主線不放鬆。諸如“一帶一路”、亞投行等等,都是中國提供給世界的公共產品。截至2019年11月,中國已與137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97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國大門越開越大,中國春節也走出國門,越來越融入世界。

世界矚目中國年,凸顯中國國際影響力的顯著提升。“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為99.0865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首次站上1萬美元的新台階。以此為縮影,70多年矢志發展,中國已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當前,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為三分之一。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中國春節在海外也越來越火。

春節還未來到,濃濃年味兒早已在海外華人社會芳香四溢。可以說,隨著中華文化與世界文化融合發展,中國春節在展示中國精神、中國風格、中國氣度和中國自信的同時,也讓世界人民感受到了濃濃的幸福韻味。隨著中國大門越開越大,隨著中國文化“走出去”步伐進一步加快,相信春節等中國節日和傳統將被越來越多的世界人民所共享。當然,中國年世界矚目,也鞭策著我們要再接再厲,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更好地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