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強求“最佳領証日”加班,但對政府可以多點期待

2020年01月20日17:53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不強求“最佳領証日”加班,但對政府可以多點期待|荔枝時評

資料圖:2016年農歷“七夕”,許多情侶一大早就在民政局門前排起長隊,等待在這個特殊的日子領取結婚証。武俊杰 攝

因為很多人覺得“20200202”這數字吉利,所以2月2日被當成了“最佳領証日”。很多地方的民政局也積極響應民意,表示那天會安排人加班玉成好事。問題在於這屬於特事特辦,不是統一要求,所以也有不少網友呼吁自己所在地的民政局見賢思齊,為准備去登記的新人加班。

對此,民政部回應,“各地區的辦公條件、系統管理及具體規定有所不同,全國不宜硬性規定”。言外之意,願意加班的可以點贊,沒法加班的大家也不該強求。應該說,這也是目前網上比較有共識的看法。這事本身沒有太多可爭議的地方,但有兩個方向倒是值得延伸探討一下。

其一,是關於服務型政府的角色定位。從個體的角度看,非要把在特殊時間點領証的權利凌駕於民政局工作人員法定休假的權利之上,自然是不講道理。可是從民政局的角度看,對於普遍存在的民眾需求,如果可以通過倒休調班而加以滿足,是不是也體現了應有的服務意識呢?

雖說法定節假日可以理直氣壯休假,可看看現實中的服務行業,有很多人還是放棄休息權利而去為人民服務。公務員是個特殊職業,比普通打工群體享有更穩定的假期,公眾無論有多麼緊急的事,通常也不敢指望政府窗口能為自己破例。可如果真正立足於服務型政府的定位,一些特殊窗口在一些特殊節點能加班以滿足公眾需求,是很值得點贊和提倡的。

其二,政府在倡導先進價值或者說“移風易俗”中該扮演什麼角色。網上就有很多人批評,這些逮著一串數字非認為是良辰吉日的看法本就“愚昧”,因為這種“數字迷信”沒什麼道理可言,所以他們呼吁民政局加班的訴求,也就更容易被貶低。

耐人尋味的是,民政局官員對此事的發言姿態,相比網友都要謙抑很多。該官員說:“婚姻是人生大事,公眾希望選一個特別的日子進行婚姻登記,反映了人民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期待,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隻要兩人感情牢固、相濡以沫,每天都是好日子,都值得紀念。”

這樣的態度也值得點贊。“最佳領証日”固然沒有科學理性可言,可現實中,很多民間觀念的形成看起來就是“莫名其妙”的。隻要不違法、不違背公序良俗,就沒必要去簡單區分是非對錯,更沒必要凌駕其上尋找智商優越感、道德優越感。尤其對於政府來說,更不要輕易去判定什麼是愚昧落后。試想一下,如果政府部門認定“最佳領証日”是荒誕愚昧,甚至公開表達反對,那畫風是不是就很別扭?保持中立、謙抑,這樣的行政理念,才更符合政府角色定位。

總之,我們不能強求所有地方民政局都在“20200202”這天加班,但對於願意加班的地方應該給予更多肯定,同時也期待政府部門可以做得更好,不僅在領証這件事上,而是在能體現“服務型政府”的所有窗口。

文/敬一山

(作者敬一山,荔枝新聞特約評論員,資深評論員﹔本文系荔枝新聞客戶端、荔枝網獨家約稿,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