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偷偷回家”,不如常回家看看

2020年01月20日09:5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與其“偷偷回家”,不如常回家看看

近日,“偷偷回家時家人的反應”這一話題火了,不少網友被戳中淚點,並在頻繁互動中將其頂上各大平台的頭條。在網上熱傳的視頻中,打開門的瞬間,家人踉踉蹌蹌張開懷抱直奔而來,“見到你,眼裡有了光,腳下生了風”。

決定今年過年回家的人看到此情此景,眼睛一酸,恨不能立馬飛回家人身邊﹔而那些因為各種原因無法返鄉團聚的人,看到這條視頻恐怕更是心有戚戚。在眾多網友評論中,有一條格外引人關注:“好溫馨、好接地氣,分享到朋友圈希望兒子能看到。”這可能又是一位留守老人,希望通過這種委婉而巧妙的方式得到孩子的關注,獲得更多團聚的訊息。

“偷偷回家”系列視頻走紅的背后,是人們關於“怎樣過好年”的真實訴求。人們希望有更長的假期陪伴家人,或有更優質的交通服務保障讓回家路更順心,或在不變味兒的年俗中尋回時間的記憶。在近年的地方兩會上,適當延長春節假期的話題屢被提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眾的心聲。可喜的是,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們對“團圓”的理解也更多元,“反向過年”漸成潮流。一些旅游出行平台的相關數據也顯示,“合家歡”旅游正成為更多人的過年新選擇。

去年,一則名為《啥是佩奇》的短視頻席卷社交網絡。視頻中,爺爺帶著自己親手焊接的小豬佩奇玩具進城和兒子一家過大年,影片最后定格在了一片暖意融融的合家歡場景中。但在“happy ending”之后,現實可能是這樣:春節一過,被短暫接進城的老人又返回鄉村,重新成為孤獨的空巢老人。對這些“半隱性群體”及相關的關愛問題,我們更應給予長期關注。

有網友說,讓家人朋友揪心等待太久同樣也是一種殘忍。那些想要模仿熱門視頻“不通知家人而搞突然驚喜”的人,與其刻意制造一年隻見一次面的驚喜,不如常回家看看,與家人多幾次團圓。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