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蒸饅頭炸丸子”的誤解本不該有

2020年01月20日09: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不讓蒸饅頭炸丸子”的誤解本不該有

據媒體報道,近日,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下發《關於加強對大灶蒸饅頭、炸丸子等燃燒木材、劣質散煤開展巡查的通知》,直指當地延續多年的大灶蒸饅頭、炸丸子等習俗,稱將展開巡查。這一通知迅速引發輿論爭議,不少民眾留言表示,臨近春節“不讓蒸饅頭、炸丸子”讓人無法理解。其后,當地政府部門回應稱該通知強調的是對燃燒木材、劣質散煤開展巡查,系出於保護大氣環境的考慮,而群眾過春節蒸、煮、炸食品使用天然氣、煤氣、潔淨煤都是允許的。

臨漳縣能夠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並以補充通知的方式,細化解釋已發通知,這至少表明,當地政府對民意訴求是重視的,也願意與老百姓進行積極的溝通互動。這樣的姿態當然值得肯定,畢竟政府行政就該與民眾意志相向而行。

不過,也應該看到,盡管當地及時採取了補救措施,但這一事件已經產生了負面影響。

政府公文代表的是政府政令,應該具有起碼的嚴謹和嚴肅性。這樣一則語言表述不准確、內容審核不嚴謹的通知,廣為流傳,在鄉間村舍制造了緊張氣氛。其實,當地在后續回應中所謂的“語言表述有不准確”,仍非問題的關鍵。一個“禁”字,如果不限定條件,就會讓人們以為當地民間習俗“用劈柴大灶蒸饅頭、炸丸子”將不再是合法合規的存在。這也是民眾最為焦慮的地方。很多人想不通,每年春節前都會開展的年俗,今年為什麼就不行了呢?

當地政府出台治理大氣污染的相關政策,當然很有必要。但在具體的政策實施上,也應該循序漸進,多一些理解。一方面,當地長期形成的生活習俗,寄予著民眾對於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很難輕易改變。一旦政府採取行政命令的方式去改變,則必然效果不彰,甚至會產生強烈的輿論反彈。

另一方面,在老百姓的整體生活水平和方式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之前,強求百姓改變傳統生活習慣,也不切實際。民眾並非不知道使用天然氣、煤氣來炸丸子、蒸饅頭更清潔,但要把這樣的認知落實到行動上,既需要老百姓願意使用清潔能源,又需要地方能夠提供相應的基礎設施。如果煤氣、天然氣在農村並不普及,且價格高昂,又怎麼能強求群眾都去使用呢?

凡此種種,都需要當地政府通盤考慮,絕不是僅僅下發一個通知、啟動全覆蓋的巡查就能解決得了的。近年來,一些地方在治污時總是會出現一些令人驚訝的偏差,如給老百姓的鍋灶上貼封條等。這種把治污的目光緊盯到老百姓生計上的做法,不僅會引起民眾的反感,更會影響實踐效果。因此,在推行一項規定或政策之前,相關部門必須綜合考慮,三思而后行。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