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一企業每天開出超載水泥罐車 嚴重影響道路交通安全

2020年01月20日08:07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各地都在治超,揚州這家企業為何還敢開出超載車?

  不久前,荔枝新聞關注了常州金峰和鎮江鶴林公司水泥罐車嚴重超載的事情,經過集中整治后,目前這兩家企業從源頭限載,已基本杜絕水泥罐車超載的現象。但最近又有知情人反映說,揚州也有一家水泥企業不限載,每天有大量超載水泥罐車上路行駛,嚴重影響道路交通安全。

  水泥罐車超載嚴重 過磅人員稱“很正常”

  根據知情人的指點,1月10號上午10點左右,記者在揚州經濟開發區八裡鎮,找到了這家亞東水泥公司,有很多裝滿水泥的罐車正從廠區駛出,從門口磅房的顯示屏可以看到,有的車輛車貨總重達到了94.22噸,而根據國家標准,貨車車貨總質量不得超過49噸。“反正不超過120噸就行了,它這個磅是120噸的,如果查到該怎麼罰就怎麼罰哎。”一名司機告訴記者。

  按理來說,作為企業應該落實主體責任,從源頭限制這些超載的水泥罐車上路,但揚州亞東水泥公司的過磅人員卻表示車輛超載很正常。“這很正常啊,我們這個企業要求裝這麼多的。”

  一輛安徽牌照水泥罐車,車貨總重達到了93.78噸,司機表示,每天車輛超載上路他也提心吊膽。“我們開車子安全系數都低,哪個想超的啊,你不超老板說不行,賺不到錢。”

  一輛車超載被交警查處 其他車輛依然如故

  記者觀察到,當天上午11點左右,這輛安徽牌照的水泥罐車從亞東水泥公司駛出,繞開交警和交通部門的檢查站,經356省道,進入揚州儀征市江陽建材公司。在接到記者的舉報后,交警部門查扣了這輛水泥罐車,發現這輛車核載27.3噸,實際拉了70噸,超載率超過100%。揚州儀征市交警大隊樟木橋中隊交警徐春陽說:“一般超載百分之百罰2000塊錢記6分。”

  雖然有一輛水泥罐車被查處了,但中午1點左右,當記者再次返回亞東水泥公司時,發現其他車輛絲毫不受影響,依然還是超載上路。

  從我們記者調查的情況來看,揚州亞東水泥公司駛出的水泥罐車嚴重超載,並且明目張膽白天就上路。知情人告訴我們,這些車輛一般都會繞開交警和交通部門的檢查站,同時還有專人在前方探路,一旦發現執法空檔,便抓緊上路。記者看到,亞東水泥廠的過磅人員形同虛設,任由車輛超載,所以要想杜絕超載的水泥罐車,必須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管理主體責任。

  兩執法部門約談亞東水泥公司負責人

  在記者的聯系下,揚州市交警和交通部門共同約談了亞東水泥公司的負責人。記者了解到,目前,揚州亞東公司大多數生產線都沒有配備計量設施,所以很難准確地控制每台車輛裝載水泥的數量,再加上出廠過磅人員把關不嚴,所以導致大量裝載水泥的車輛超載上路。揚州亞東水泥公司發貨部主管李開平說:“一方面是根據客戶的需求,假如說裝30噸,他現場要35噸,那我們就給他裝35噸了。”

  在約談會上,揚州市交警和交通部門的執法人員要求亞東公司落實企業安全管理主體責任,加大資金投入,更新生產線,從源頭杜絕超載車輛駛出廠區。同時,交警部門還向亞東公司下發了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揚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三大隊大隊長凌華杰說:“敦促我們企業負責人加強內部安全管理,來杜絕超載超限車輛上路,這樣把安全隱患遏制在源頭狀態,消除道路安全隱患。”

  強化源頭監管 依靠科技實現精准治超

  記者了解到,包括亞東水泥公司在內,自2019年下半年以來,揚州市交警部門已經約談了10多個企業。下一步,揚州交警部門還將會同交通、應急、運管等部門,對轄區的物流公司和貨運企業進行檢查,強化源頭治超,並利用不停車動態檢測系統,橋梁健康檢測系統等科技設備,實現精准治超。揚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張翔說:“通過路面執勤大隊,對車輛及時地檢查,通過數據指導我們治理超載。”

  【快評】

  從現實情況來看,貨運源頭和車輛源頭無疑是治超工作的牛鼻子,抓好了這個源頭,不光可以減少上路行駛的超載超限車輛,而且也可以減輕路面執法的壓力,“問渠哪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治超是一場持久的攻堅戰,相信通過交警和交通部門源頭治超、精准治超,會讓貨運市場更加公平有序,道路也會更加安全暢通。(王兵)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