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 如何有效預防肺炎?

2020年01月20日11:31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原標題:新型肺炎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 如何有效預防肺炎?

  日前,武漢市衛健委在官網發布《新型冠狀病例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識問答》(以下簡稱“知識問答”)指出,1月13日,泰國報道1例來自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武漢市高度重視,及時進行調查。該患者為武漢市市民,現在泰國接受治療,病情穩定。

  肺炎有哪些表現?

  症狀一:咳嗽。肺炎一大症狀,就是不停咳嗽,早期的一個症狀就是干咳。而一旦嚴重,就會變成咳中帶痰,甚至痰中帶血。

  症狀二:呼吸困難。肺部的疾病往往會導致呼吸上的問題,如呼吸不暢、呼吸困難甚至呼吸不規律等,嚴重的還會有神志不清的狀況出現。

  症狀三:高熱。一旦感染肺炎,打寒戰和高熱是最常見的兩個症狀,患者的體溫經常是39°~40°,甚至還會伴隨著肌肉酸痛、頭暈頭痛的症狀。

  症狀四:胸痛。很多患者在患上肺炎后,會出現胸口如同針刺般的疼痛,而一旦咳嗽,肩部、腹部也會隨著陣痛,后期還會出現腹部劇烈疼痛的情況,如果你出現這種症狀,一定要記得檢查肺部。

  對於免疫力非常低下或者缺陷的患者,肺炎的症狀會表現的非常嚴重,會出現高燒持續不退,會表現出心悸、氣急、紫紺、極度衰竭等症狀,可伴休克、心力衰竭和氮質血症的發生。由於肺泡間質和肺泡內水腫,嚴重者可發生呼吸窘迫綜合征直接危及生命。

  肺炎的傳播途徑有哪些?

  病毒性肺炎跟季節、易感人群有關系。病毒性肺炎,可根據季節流行的情況、易感人群、特有的臨床表現,即使大部分患者沒有進行臨床實驗室檢查,臨床醫生也是可以根據這些進行明確診斷的,診斷率可達70%以上。

  如何有效預防肺炎?

  1、打疫苗

  接種疫苗是預防肺炎的最好方法,目前有: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百日咳、乙型流感嗜血杆菌、麻疹和水痘疫苗。

  尤其高危人群:小孩、>65歲,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接受激素治療的腎病患者,腎移植患者,還有醫生。

  2、自己不抽煙和避免二手煙暴露

  吸煙有害健康,主要是傷害肺,讓你失去你對肺炎的抵抗力。

  3、勤洗手+戴口罩

  用肥皂或使用酒精洗手液洗手+把手擦干淨,不擦干等於沒洗!

  戴口罩,尤其是當你得流感時,別傳染給家人和他人。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