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餐飲“按需供給”才能實現雙贏

2020年01月21日08: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鐵路餐飲“按需供給”才能實現雙贏

  春運即將迎來客流量最集中的時段,鐵路餐飲價格偏高的問題再成消費者關注的熱點。有不少讀者向媒體反映,稱列車上餐飲價格較高,無論是提前下單還是上車再買,都很難買到低價食品。

  鐵路餐飲問題曾經多次引發輿論關注。針對15元套餐引起的爭議,原鐵道部2011年曾要求旅客列車不得斷供2元以下礦泉水、15元以下盒飯等供應。2015年實行的《鐵路旅客運輸服務質量規范》也有類似規定,但2017年起不再執行這一規定,究竟是何原因公眾不得而知。

  目前15元套餐在列車上雖未消失,但不少旅客反映買不到。鐵路部門此前承諾將供應10元以下的包子等低價餐飲,旅客同樣很難買到。原因不難猜測,低價餐飲利潤少,而40元以上套餐利潤高﹔不賣或少賣低價餐飲,就能多賣高價餐飲,鐵路企業會獲得更多利潤。

  尤其是高鐵及動車組列車,票價等方面已經日益市場化,餐飲服務市場化也很正常。可能在鐵路企業看來,高鐵上供應什麼價位、什麼品種的餐飲由市場主體說了算。再加上現在絕大部分高鐵線路都是負債經營,為緩解經營壓力,鐵路企業必然喜歡銷售利潤率高的餐飲。

  在筆者看來,鐵路企業這麼做未必明智。一方面,會影響到鐵路餐飲銷量。由於低價餐飲供應少或者不供應,高鐵就給廣大旅客留下餐飲昂貴的印象,所以不少旅客就會自帶零食飲料等乘坐高鐵,鐵路餐飲銷量自然會受影響,最終影響餐飲零售對鐵路企業利潤貢獻。

  另一方面,或影響高鐵上座率。由於高鐵與其他交通工具尤其是民航存在競爭,當高鐵以銷售高價餐飲為主,勢必增加了旅客乘坐高鐵出行的成本,不排除部分旅客因此選擇民航等交通工具。即高鐵餐飲價格會成為部分旅客選擇交通工具的參考因素,最終影響高鐵利潤。

  應當認識到,雖然居民人均收入保持穩定增長,但由於普通列車越來越少,大量中低收入人群隻能乘坐高鐵。所以,高鐵餐飲服務不能忽視低收入旅客需求,應該是“按需供給”。

  所謂“按需供給”,是指不能隻供應高價餐飲或者低價餐飲,而應該根據旅客需求來供給,這既符合市場原則,也能讓鐵路企業實現利益最大化——不僅能銷售更多餐飲,即便低價餐飲也能以量賺錢,而且更有利於塑造高鐵形象,提升高鐵上座率。

  “按需供給”還有另外一層意思,即鐵路企業應該按照旅客需求提供口味適合、質價相符的餐飲。一些高鐵上餐飲不但價格高,而且不少人感覺“難吃”,被質疑是“價高質次”。對此,鐵路企業要引起重視,主管部門也要加強規范,以維護鐵路形象、保障旅客權益。

  2018年交通部印發的《鐵路運輸服務質量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規定,鐵路運輸企業的餐飲經營行為應當規范,其中提到“質價相符”。但該制度至今未見正式出台。在鐵路餐飲存在爭議、鐵路企業缺乏自覺改變的情況下,主管部門用制度來規范不失為好辦法。

  當然也要看到積極變化。比如2017年,鐵路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為旅客提供更多品種、口味的餐食服務,是種進步。再如,中國鐵路總公司改制成立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及地方鐵路局公司化改革,都為鐵路餐飲服務貼近旅客創造了條件。(豐收)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