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電影檔強力來襲 大年初一預售額已突破1億元

2020年01月21日15:3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如何在電影產業鏈上分杯羮?

  春節電影檔強力來襲,截至1月18日18時40分,大年初一預售額突破1億元

  如何在電影產業鏈上分杯羮?

  閱讀提示

  對於電影產業鏈上眾多的中小企業而言,如何從火爆的春節檔上分得一杯羹,進而讓企業發展得更好更快,是一個重大的現實課題。

  從1月18日零點春節檔影片開始預售。截至當日18時40分,大年初一預售額突破1億元。而對於電影產業鏈上眾多的中小企業而言,如何從火爆的春節檔上分得一杯羹,進而讓企業發展得更好更快,是一個重大的現實課題。

  今年春節檔電影誰能獨佔鰲頭?

  1月15日,電影《緊急救援》導演、曾執導過《紅海行動》的林超賢,監制梁鳳英攜彭於晏、王彥霖、辛芷蕾等主演齊聚交通運輸部2019年“最美搜救人”視頻報告會,與一線工作的真實救撈人親密互動,見証“最美搜救人”發布時刻。

  據介紹,作為華語電影首部海上救援題材,《緊急救援》不僅反映出中國救撈精神和國際人道主義精神,更是展現了我國現代化海上救助裝備及在遠海、深海的搜救能力。《緊急救援》將在2020年大年初一正式公映,將用無所畏懼的救撈人故事燃“炸”新春。

  2020年春節期間影片質量高、類型豐富,自然而然,票房規模也有望“水漲船高”。今年的春節檔競爭最為激烈,用“神仙打架”來形容一點不為過。

  歷年春節檔總冠軍票房逐年上漲,2017年《功夫瑜伽》總票房為17.48億元﹔2018年《紅海行動》為36.5億元,票房同比增長100%﹔2019年《流浪地球》又比《紅海行動》多出12億元。

  貓眼數據1月16日發布的《2020春節檔前瞻報告》顯示:年輕男性偏愛《急先鋒》《姜子牙》《緊急救援》,女性用戶偏愛《中國女排》,而《唐人街探案3》和《囧媽》則更為大眾化。

  電影帶火的一座網紅城市

  家住重慶楊家坪的陳女士最近發現,她曾經就讀的重慶鐵路中學成了“網紅”打卡景點,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游客前來,隻因熱映電影在此取景。

  重慶南濱路海棠溪筒子樓,因電影《少年的你》熱映走紅。今年1月,再次出現在華人影星周迅主演的蘋果公司2020年新春短片《女兒》中,被中國網友戲稱“8D城市”的重慶城市景觀再次被關注。

  “重慶有很多大型立交橋、高樓,也有小巷子,就像個迷宮。把人物放在這裡,有一種逃不出這個地方的感覺。”《少年的你》導演曾國祥說,團隊在選景時,起初打算多走幾個地方,到了重慶之后,就覺得不用再找了。

  重慶獨特的城市風貌、自然風光、人文氣質,為影視創作提供豐富可能,僅2019年,在重慶拍攝的影視劇組多達200余個。

  2019年上映的《鋌而走險》《中國機長》《少年的你》均在重慶取景。此前,被中國觀眾熟知的電影《瘋狂的石頭》《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江湖兒女》也呈現了重慶獨特的風貌,不少電影拍攝地成為全國游客熱衷的旅游“打卡點”。

  重慶市委宣傳部電影處副處長萬念平表示,從經濟效應層面看,目前,重慶吸引眾多劇組取景,影片上映后催生大量“網紅”打卡地,帶來人氣、拉動消費。

  張一白本身就是重慶人,他拍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簡直像一部為重慶量身定制的旅游宣傳片。《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航拍鏡頭非常震撼,兩分半鐘的片段直接將武隆推向了世界。

  “電影的放映和傳播,從不同角度,富有實效地宣傳推介了重慶,助推了來渝旅游的人數呈井噴式增長。”重慶市文化與旅游發展委員會產業處處長鄭懷勇說。去年,重慶共接待國內外游客6.57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5734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0%、32%。

  衍生產業鏈做大電影市場

  普華永道研究顯示,中國將在明年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日前發布的《2019年度電影市場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電影總票房為642.66億元。

  電影產業是朝陽產業,電影投資的出現,吸引了越來越多投資人的關注。看著不斷飆升的票房數據,很多資本就瞄准了電影投資市場。記者統計發現,春節檔《急先鋒》的出品或聯合出品公司達到18家。

  電影從開機、關機的發布會到首映式,活動贊助的大門永遠向企業敞開。同時,影片形象廣告、商務合作機會也越來越多。而當影片進入電影院后,映前、貼片和植入廣告等各種宣傳推廣窗口也都留存著企業品牌的印記。

  “中國電影的收入8成以上都是來自影院票房這個渠道。這樣是有危險的,在國外一部影片的收入隻有27%是來自影院的售票窗口,更多的是來自衍生商品授權等其他營收。”有評論指出,如果國內一部影片能像國外一樣完善了分配權利的組織架構,電影收益應該還會有更大的提升。

  影視產業該如何轉型?重慶市委宣傳部電影處處長何洪元認為,除加大相關政策扶持力度外,還應為企業提供影視IP編劇、金融投資、教育培訓、前后期制作、演藝工作室和影視器材租賃、影視制片服務等影視全產業鏈服務。

  四川大學旅游學院教授羅明志認為,應將科技制造加入影視產業中,研發、生產與影視產業相關聯的VR設備、3D技術、激光放映機等科技含量高的產品,進而吸引更多高水平企業入駐。(記者 李國)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