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防疫,用“安心年”換一個“喜慶年”

2020年01月22日07:36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合力防疫,用“安心年”換一個“喜慶年”

  防疫不宜“內緊外鬆”,而應“內部”與“外部”協同,不隻讓防疫責任部門、人員繃緊弦,也讓民眾多些自我保護與風險防控意識。

  仿佛一夜之間,輿論對於肺炎疫情的關切度直線上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發的肺炎疫情,因其最初發現於武漢,國內各界都將目光聚焦到了武漢。

  由於臨近春節,素有“九省通衢”之稱的武漢,又是重要的交通樞紐,如何應對疫情成為公眾最關心的問題。現在看,武漢官方已啟動戰時值班備勤機制。但此前向市民派發惠民旅游券的動作也表明,疫情防控還需“協同思維”,合力共推。

  減少公眾聚集是防控疫病的基本常識

  1月20日下午,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關防控情況,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院士圍繞疫情情況、防控措施,發表了許多意見。鐘南山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正在爬坡,確定存在人傳人,但相比SARS的傳染性沒那麼強,不會重復17年前的SARS疫情。

  專家組成員李蘭娟院士在發言時,則強調了聯防聯控機制的重要性。她談道:政府要在這方面負起責任,各個部門共同來負責。這個機制是我們中國的優勢,也是國家制度能夠控制傳染病非常有效的一套體制。

  經歷了2003年防控SARS的考驗,這次應對疫情顯然更為有序高效,有理由相信在政府有力的防控措施下疫病可防可控。高級別的專家組及時介入,武漢有關方面迅速關閉華南海鮮批發市場這一傳染源,對控制疫情蔓延也發揮了作用。隨著已啟動“臨戰狀態”,接下來,希望當地也開啟各部門協調配合的節奏,將聯防聯控機制落實到位。

  防控疫病是人命關天的大事,減少公眾聚集是防控疫病的基本常識。所以,春節惠民活動再應景,也該主動讓道,而武漢市文旅局最終“延期”的做法,也承接了這樣的訴求。

  因眼下春節將近,防疫跟喜慶過春節怎麼平衡,會是擺在很多人面前的現實議題,對各政府部門的積極作為也是種考驗。具體而言,營造喜慶氛圍必需的“熱鬧”跟防疫所需的“避免人群聚集”,疫情傳播風險告知與避免不必要的恐慌……這些該怎麼平衡兼顧,都需要“巧發力”。

  武漢這個關鍵節點的防控工作要做好

  防控疫病或許需要很多具體而微的舉措,但有些道理需要明確: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很重要,相關部門需要用出行數據、消費數據來襯托春節的平穩、避免恐慌,也很有必要。但隻有“安心”才能“喜慶”,若過多地烘托節日氛圍,營造“內緊外鬆”的狀態,讓民眾放鬆警惕卻將壓力全部轉嫁給醫護人員與疫情防控單位,那可能會增加末端防控的難度。

  好在,如今從上到下都提起了高度重視,武漢市成立了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領導、指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國層面,衛健委在20日已經公告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法定傳染病乙類管理,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

  這其實也是在實現“內部”與“外部”的協同:不隻讓防疫責任部門、人員繃緊弦,也讓民眾多些自我保護與風險防控意識,配合各項檢查,進而聚合起共同防疫的合力。

  眼下鐘南山院士提到的建立“比較嚴格的口岸檢查,應該設立火車站、機場篩查檢測”等措施,也已經逐漸鋪開。目前的形勢是,做好武漢這個關鍵節點的防控工作,將會影響全國各地能不能過個安心年,能不能把春運后的疫情傳播限制在可控程度。

  也就是說,當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不僅關乎本地居民的健康,也會是全國疫情防控網絡中的重要落子。而疫情是否可防可控,取決於病毒變異、氣象條件等外部因素,也需要嚴密的機制、有力的政府措施發揮作用。這其中,從醫療系統到交通系統,從旅游部門到教育部門,從市政府到街道辦,包括廣大市民,都應同向發力,用“安心年”去換一個“喜慶年”。(關不羽)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