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如東:黨員冬訓接地氣入人心

2020年01月22日19:5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農村普通黨員的使命與擔當,就是帶頭發家致富,幫助身邊群眾排憂解難……”近日,江蘇省如東縣新店鎮雙虹橋村黨總支書記邵峰上了一堂題為《新時代共產黨員強化責任擔當》的黨課。

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於2020年一月初拉開大幕的如東黨員冬訓通過領導干部帶頭講、理論專家輔導講、“百姓名嘴”常態講、先進典型巡回講、普通黨員上台講、文藝表演快樂講等方式,給全縣黨員“加油”“補鈣”。

圖為宣講活動現場

理論宣講到漁家

如東縣地處南黃海之濱,與海為鄰,靠海吃海,漁民們常年漂泊在海上,他們以船為家。為了讓冬訓覆蓋到這些漁民,當地把理論宣講送到了漁家船頭。

“‘百姓名嘴’講的‘中國之治’,都是我們看得見、摸得著的事。”這一天,在遙望港的海濱碼頭,海風吹拂,兵房灘涂養殖有限公司漁船上坐著40多名黨員和漁民,聚精會神地聆聽“百姓名嘴”陳雲山的講座。

陳雲山是大豫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板凳宣講分隊隊員,他和快板宣講隊一道,用啟海方言來到船頭送理論、送政策、送文藝,拉開了大豫鎮“扶海暖冬——黨員冬訓板凳宣講到船頭”活動的序幕。宣講結束,現場舉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知識競答,漁民們爭先恐后舉手搶答

“過去是你講我聽,今年你問我答,增強了學習效果。”63歲的周玉華常年在海上作業,聽了船頭黨課收獲很大。

宣講活動走近社區。

冬訓課堂進庭院

“走,到陳國琴家聽黨課去。”連日來,掘港街道賓東村黨員和村民代表每天上午8點和下午2點聚在陳國琴的庭院裡,參加鹽垣社區“黨員加油站,庭院微課堂”主題活動。

聆聽點贊“中國之治”庭院故事會,這是掘港街道冬訓的一項內容。“百姓名嘴”王茜繪聲繪色地講述了虹橋村黨總支書記應舒舒帶領村民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成為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的故事。

“以前我們小區綠化帶裡堆滿垃圾,怎麼辦?需要一個好的‘制度’。”鹽垣社區是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是個難題。居委會從隔壁青園社區請來明霞香閣小區“居民自治”發起人劉正彬,給居民們上課。劉正彬發起“自己管自己,自己建設家園”的倡議,帶領志願者開始自治管理:收取保潔費、整理綠化帶、維修路面、安裝樓道燈……“雖然過程很痛苦,但是現在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過去的理論宣講聽講座、讀文件、看視頻,群眾坐不住、學不透、聽不進。今年在居民們最熟悉的農家小院擺上方桌條凳,端上茶壺碗碟,開設微課堂,黨員正能量加油站建到百姓家門口,常年為黨員“補鈣充電”。

做優理論“供給側”

“我們當代青年應持之以恆地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自覺樹立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團縣委舉辦的“馬克思主義·如東青年說”宣講活動上,栟茶中心衛生院的張玉婷、南通外向型農業綜合開發區王天倫等5名代表宣講的字裡行間表達了對馬克思主義的敬仰,令在場的每一個青年聽眾心潮澎湃。“把聽講者變成宣講人,從今年冬訓開始‘馬克思主義·如東青年說’走向全縣村居。”團縣委書記吳晶表示。

冬訓突出“訓”,改變理論學習“熱在上頭、溫在中間、涼在下面”的局面,就必須抓實做優理論“供給側”,今年如東進一步選優、配強、壯大宣講隊伍。他們開展1名“百姓名嘴”骨干培養帶動20名基層宣講員活動,通過理論沙龍、業務培訓、宣講比賽等方式提升宣講質量,讓黨員群眾願意聽、聽得懂、記得住,付諸行動。(楊新明 徐愛銀 曹雯雯)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