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構建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成果豐碩

2020年01月22日07:4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銜接順暢,構建綜合立體交通走廊

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需要把長江黃金水道作為重要依托,抓好航道暢通、樞紐互通、江海聯通等,高起點高水平建設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近三年來,江蘇在構建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運輸走廊建設方面,動作頻繁,成果豐碩。

公路網布局持續完善

加密過江通道建設是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加快建設沿江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的重要內容。

1月2日,世界首座突破千米級的公鐵兩用斜拉橋——常泰長江大橋建設迎來新年開門紅,大橋主航道橋主塔首節鋼沉井成功就位。常泰長江大橋鋼沉井底面面積相當於13個籃球場大小。省交通工程建設局常泰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現場指揮長李鎮介紹,從工廠“孕育”到“降生”出塢,再到水上浮運,首節鋼沉井用時4個月,終於成功就位,后面將進行下沉施工。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江蘇同時在建的8座過江通道,其中五峰山長江大橋、滬通長江大橋和南京五橋將於今年建成通車,和燕路過江通道2022年建成,建寧西路、仙新路過江通道2023年建成,常泰大橋、龍潭大橋2025年建成。

全省高速公路網絡布局不斷細化,省內省際互聯互通水平全面提升。

國內在建最長湖底隧道——蘇錫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近日順利完成首次“回水”。蘇錫常南部高速公路全長43.9公裡,項目建成后將在滬寧間新增一條高速通道。10.79公裡下穿太湖的隧道段採用堰筑法從岸邊向湖中逐段分倉推進。省交通工程建設局蘇錫常指揮部總指揮夏文俊說,從目前圍堰進度看,整個工程計劃2021年底全線通車。

省交通工程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海啟高速公路和錫通過江通道接線工程建成通車,豐鹽、徐明、宿揚、興泰高速公路通過竣工驗收,顯著優化路網結構。溧寧、高宣高速公路先導段開工建設,正按序時推進。溧高、常宜、宜長高速正在加快推進。江陰第二過江通道即將開建。連宿、宿泗、建興高速公路和張皋、蘇通第二、潤揚第二過江通道等14個儲備項目前期工作有序推進。

水運一體化成網穩步推進

去年,歷時8年的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完成全部建設任務。

圍繞長江經濟帶建設,省港口集團加快優化航線資源配置,目前沿江港口新增太倉至虎門、營口、揭陽和常州至黃驊等4條內貿干線,開通南京至上海、海南等地區快航,開通張家港至太倉港水上穿巴,金壇港至太倉港內河支線完成首航,開通“寧太穿巴”等加強區域中心之間的業務銜接,聯合外貿內支線經營人推出寧滬“點到點、天天班”直航。

省港口集團副總經理王樹華說,去年太倉港“滬太通”模式持續做大,全年預計完成5.3萬標箱,同比增長380%﹔南京港銅精礦預計完成360萬噸,位列全國港口首位﹔張家港港成為長江下游港口煤炭班次最多、運量最大的港口。

江蘇水網密布,持續優化航道,貫通“毛細血管”,是呼應長江經濟帶建設的重點。

京杭運河徐揚段續建二期工程近日通過竣工驗收。京杭運河徐揚段航道全長404公裡,縱跨徐宿淮揚4市,溝通微山湖、駱馬湖、洪澤湖、高郵湖,整治建設后的航道線型順暢、水域寬闊、設施完善。

作為區域經濟發展的水運大動脈,運河煥發勃勃生機。京杭運河施橋船閘管理所所長蔣赟介紹,位於運河和長江交匯處的施橋船閘去年貨物通過量3.46億噸,同比增長6.98%。

江蘇加速推進蘇南運河蘇州段、蕪申線高溧段、蘇申內港線、蘇申外港線、通揚線高郵至海安段、淮河出海航道紅山頭至京杭運河段等航道整治工程,和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二期、南通港呂四港區10萬噸級進港航道等工程建設。

省交通運輸廳與上海鐵路局對接,針對全省運輸結構調整的重點區域、重點企業等,制定運輸結構調整財政補貼政策,去年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貨物公路疏運量同比減少14.7%。

加速補齊鐵路航空短板

去年底,徐宿淮鹽高鐵和連淮高鐵開通運營,蘇北各市之間實現高鐵互通,直接推動區域加速融入長江經濟帶。自此,全省鐵路總裡程達3550公裡,其中高快速鐵路2235公裡。

全省鐵路在建項目6個,在建裡程1088公裡,投資規模2000億元。按計劃,到今年底,連淮揚鎮鐵路全線、連徐高鐵、滬通鐵路一期和鹽通鐵路通車。省鐵路辦副主任朱培德介紹,屆時,各設區市到南京2小時以內通達,其他設區市之間2.5小時通達、到北京5小時通達。

今年,江蘇還將力爭開工建設北沿江高鐵和通蘇嘉甬鐵路。“十四五”盡早開工寧宣、揚鎮寧馬、鹽泰錫常宜、蘇錫常快線等多條鐵路,到2025年全省高快速鐵路裡程達4800公裡左右,實現各設區市到南京1.5小時直達,其他設區市之間2小時通達,南京至國家所有中心城市5小時通達。

在推進鐵路網建設的同時,江蘇航空設施建設步伐也在加快。

“去年全省年旅客吞吐量、貨郵吞吐量預計完成5800萬人次、60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6.2%、4.6%,南京祿口機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萬人次,碩放機場接近800萬,常州機場突破400萬,200萬級以上機場達8家。”省交通運輸廳航空處副調研員劉鬆說,預計去年全省機場建設累計完成投資31億元。

我省機場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南京祿口機場T1航站樓改擴建工程飛行區道面施工完成,高架橋基本完成,TI航站樓南指廊改擴建工程初步設計獲批復﹔連雲港民用機場遷建工程全面開工建設﹔無錫碩放機場航站樓和機坪改造工程、南通興東機場航站區擴建工程已完工。新沂通用機場建設完工並完成校驗飛行﹔溧陽、金湖、宜興通用機場開工建設。

圍繞長江經濟帶發展大局,江蘇將進一步優化全省機場布局,統籌整合航線資源,加大國際航線開辟力度,有序發展通用航空,集聚發展臨空經濟。(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